妥瑞氏、過動症難解? 研究:中醫針灸、電針也可治

針灸。(圖/陳潮宗醫師提供)

▲妥瑞氏、過動症難解?研究發現,中醫針灸、電針有助改善。(圖/陳潮宗醫師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妥瑞氏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往往都會影響生活和學業,醫學上也不斷在研究根治方法。而中醫研究也發現,藥物、針灸和電針治療可緩解症狀發作,減少復發率。醫師指出,根據臨床治療成果顯示,針灸和電針不僅能減少腦部異常發電、緩解症狀,搭配藥物治療也有助增進食慾、改善睡眠,消除或減少遺尿、夜遊、 易驚等兼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和妥瑞氏症(TS)是兒童常見的慢性神經精神異常疾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林舜穀指出,妥瑞氏症大部份屬於熱證,少部份會有虛熱現象,不少患者伴有精神、情緒要素而肝氣鬱結,出現抑鬱感、焦躁、易怒、躁動等。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主要是在學齡前,會出現和其年齡不符的專注力不足、過動和衝動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中醫治療上,林舜穀說明,以妥瑞氏症來看,2010年中國曾有研究發現,利用龍骨、牡蠣(重鎮安神)、天麻、鉤藤(平肝熄風)、、黨蔘、麥冬、五味子(益氣生津)和芍藥、甘草(調和氣血止痙攣)調配的寧動科學中藥,約治療2個月後,就有助緩和抽動情形。

中醫治療妥瑞氏症記者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9)日舉行過動症和妥瑞氏症記者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而在過動症方面,林舜穀說,大多是體內臟腑有邪熱,導致陽氣偏盛上炎所致,可採用養陰、安神、潛陽的藥方,調理臟腑邪熱,幫助平衡體內陰陽;另外,根據2010年發表於《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醫學補充療法》雜誌的隨機雙盲對照試驗顯示,電針加上行為療法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朋友有助能減少復發率。

林舜穀進一步指出,研究中針對頭部(百會、四神聰、神庭、本神、太陽、印堂)、背部膀胱經(肝俞、脾俞、腎俞)、足部腎經(太溪)、足部肝經(太衝)進行針刺治療,改善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的症狀和情緒障礙,提升腦部發育。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主委陳潮宗醫師也特別提到,門診中遇過不少妥瑞氏症和過動兒的案例,大多在幼稚園或小學的時候發現,曾有孩子因此在學校被欺負、排擠或是只能送到資源班,由老師特別照顧,而目前臨床治療上,症狀較輕微的大多可先用藥物搭配針灸,較嚴重的則可透過電針輔助,家長也都表示孩子症狀有改善。

在日常生活上,林舜穀提醒,妥瑞氏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要少吃寒涼、油炸、燥熱、油膩厚味、精製糖類的食品,更要避免喝咖啡、巧克力、茶、汽水等含咖啡因,以免導致神經興奮,也不要聽信偏方服用補藥或健康食品等,一定要透過醫師診斷,以免讓症狀更嚴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