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來每天種樹! 印男把「荒地變森林」成為老虎大象的家

▲▼印度男亞達夫(Jadav Payeng)過去近40年來,每天堅持種樹,最後成功種出一片森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男子從16歲開始每天種樹,39年後成功種出一片森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李振慧/綜合報導

印度一名男子近40年前便開始關注水土保持問題,因為乾旱和水災等環境驟變,造成他的家鄉馬久利島(Majuli)土壤十分貧瘠,為了保護生態,他決定每天都要種下一棵樹,如今他成功種出5.5平方公里的森林,為孟加拉虎、犀牛、禿鷲和115頭大象提供棲息地。

男子亞達夫(Jadav Payeng)所居住的阿薩姆邦(Assam)馬久利島,是全球最大的河流島,由於土壤非常容易受到河流侵蝕,甚至有專家曾聲稱,該島很有可能在20年內消失,島上1979年經歷過一場可怕的洪災後,土壤變得更加乾枯和貧瘠,為了挽救家園,讓他在16歲時決定每天種樹。

39年後,亞達夫的林地已經達5.5平方公里,面積比3.41平方公里的紐約中央公園還大,他的秘密成果最早是在2007年曝光。熱愛野生動物的攝影師卡利塔(Jitu Kulita)為了拍攝鳥類照片來到島上,意外發現了這座森林,他驚奇地發現,森林裡還有老虎、犀牛、大象等許多野生動物棲息。

卡利塔第一次遇到亞達夫時,還被對方誤以為是盜獵者,後來將他的驚奇發現拍攝成紀錄片Forest Man,一度讓亞達夫紅遍全球,還被媒體冠上「森林守護者」的美名,並獲得印度政府頒發第四級公民榮譽獎「蓮花士勳章」(Padma Shri),肯定他為自然生態所做的偉大貢獻。

如今卡利塔已經55歲,和妻子育有3名小孩,一家平時靠著販售牛奶維生,直到現在,他仍然每天前去自己的森林,去種植樹苗和種子,對他來說,森林裡的動物就像是家人,「除了人類以外,自然界沒有怪物,人類總是消耗一切,直到最後什麼都不剩,沒有比人類更危險的生物,即使是老虎或大象。」夢想將整座島都變成森林的他笑稱,會持續種植,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天,「我常告訴伐木者,砍樹對你不會有任何好處,如果硬要砍,你就先砍死我。」

▼直到現在,男子還是每天種樹,夢想讓整座島都成為森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男亞達夫(Jadav Payeng)過去近40年來,每天堅持種樹,最後成功種出一片森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