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瘋傳「雪碧西瓜」超消暑!實測結果被打臉:比全糖珍奶更肥

▲雪碧西瓜實測。

▲記者特別針對網路瘋傳消暑祕方做實測。(圖/記者曹悅華攝、影音/張舒芸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網傳「西瓜+汽水」超消暑!咁嘸影?全台連日的高溫炎熱,使得中暑事件頻傳,這時如何消暑就顯得格外重要,而最近網路上瘋狂將西瓜搗碎加入雪碧或可樂會感受滿滿沁涼感,對此,《ETtoday健康雲》特別做了實測,記者在品嚐過後予以肯定,不過專家提醒,這樣吃並不會真的消暑,反而會讓自己身陷爆肥危機,其糖分相當於喝1杯全糖珍奶,盲從只會讓你爆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雪碧西瓜」做法出自於南韓超夯偶像劇《金秘書為何那樣》,有一幕是飾演金秘書的女主角朴敏英和家人到鄉下度假,用西瓜當基底後加入雪碧,藉此對抗炎熱天氣所帶來的不適,而隨著戲劇熱播,便吸引許多人嚐試。

針對此做法,營養師簡鈺樺表示,並不能真的消暑,只是錯覺罷了。她解釋,民眾被當下冰塊以及雪碧中的碳酸給欺騙,因為當溫度低時對於甜度的敏感度並不高,所以就會覺得非常清爽,但其實這樣的組合進到身體裡,過一陣子身體就會非常老實呈現「我更渴」給你的大腦中樞神經;原因為這樣高糖份的西瓜雪碧屬於高滲透壓,當喝下肚進入人體後不但難以解渴消暑,反而引起滲透性利尿的反作用,導致身體水份流失,結果只會更渴!

▲雪碧西瓜實測。

▲營養師表示,這樣的組合非但不能真正消暑,還會有爆肥的風險。(圖/記者曹悅華攝)

「除了會更渴,還要擔心激胖問題」簡鈺樺說。她補充,西瓜屬於水果類,其含有天然的果醣;一般來說常聽到每天要攝取3蔬2果才是最標準的,這其中的2果是指2份的水果,然而很特別的是西瓜1份大概250公克,約略是1/6顆的西瓜量,所以自製的雪碧西瓜中半顆西瓜就有至少3份水果。民眾可能會想說,才多1份而已沒關係,卻忽略了汽水的糖份非常可觀;1罐600毫升雪碧含糖量67.2公克,約14顆方糖量,可樂則是63.6公克,13顆方糖左右,以平均1次會倒半罐到1罐來看,就會吃進6顆到14顆的方糖,不只超過每日添加糖攝取至少低於50公克(10顆方糖)標準,更相當於1杯全糖珍奶的甜度(12顆方糖),甚至更多。

若真的想吃冰冰涼涼消暑的東西,營養師建議單純利用「份量合適」的西瓜來做西瓜冰棒或冰磚,甚至可以加入牛乳更提味。做法非常簡單,只要把西瓜與牛奶利用果汁機打成汁,放入製冰盒中,再放於冷凍,結冰後就可以享用。如果還是想搭上潮流吃雪碧西瓜,記得多人分食,不然只會讓自己身陷碳水化合物超量的危機當中,還沒消暑就成了大胖子。

簡鈺樺營養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學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所碩士,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兼職營養師、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專長營養講座、營養諮詢、營養衛教活動宣導與策劃及營養文案,現有經營Youtube頻道:營養師有樺要說、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師有樺要說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