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火熱 蔡正元:對台戰爭成為大陸必然戰略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和美國的貿易戰打得激烈,台灣角色也被外界關注。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9日在臉書分析在中美較勁趨於激烈的情況下,原本就是美國扈從政權性質的台灣島,勢必成爲中國民族主義的出口,中國發動統一台灣的戰爭,會成為中國回應美國的必然戰略;歷史上提高關稅激起戰爭是常態,不是例外。

蔡正元表示,關稅大幅提高的「戰爭」一直都存在歷史上,林肯打南北戰爭表面上是美國統一戰爭,宣傳上是解放黑奴的戰爭,實際上是關稅戰爭,美國北方州控制國會把關稅提高達45%,等於加重稅在南方頭上,逼南方退出聯邦,林肯再發動「燒毀」戰爭,讓南方永遠屈服不敢獨立,這是世界史上相當殘酷的戰爭。

蔡正元再舉例,胡佛提高關稅,引發各國也提高關稅報復,全世界貿易量頓減三分之一,美國反而爆發大蕭條,激發日本軍國主義,羅斯福採用凱因斯主義收拾殘局,重建世界自由貿易秩序,尼克森也提高關稅,雷根也提高過關稅,但都不是全面性的關稅戰爭,也都只是針對特定國家比如日本,或特定產業比如鋼鐵。

蔡正元說,值得注意的是,每場關稅戰爭,持續時間大約4年,每場關稅戰爭都在賭誰能撐多久,誰損失比較大也都可能引發民粹主義的戰爭,戰爭可以擴大需求,可以轉移仇恨,問題只是戰爭的規模大小,而不是戰爭會不會發生。

蔡正元說,川普發動的關稅戰爭目標很清楚「削弱中國」,在中美博弈的三大戰場,南海牌很無聊
貿易牌中國居於劣勢,只有台灣牌,中國有地緣優勢,在中美較勁趨於激烈的情況下,原本就是美國扈從政權性質的台灣島,勢必成爲中國民族主義的出口,中國發動統一台灣的戰爭,會成為中國回應美國的必然戰略;歷史上提高關稅激起戰爭是常態,不是例外。

▼總統蔡英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合成圖)

▲總統蔡英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合成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