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摩羯周日最近遇年度大潮 下周三起3天西南氣流通過「對台有極大威脅」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表示,摩羯颱風周末會來到琉球群島,對台灣無直接影響,周日是相對接近台灣的時候,多少會帶有一些水氣;至於位於南海的低氣壓,則不排除有成颱的機率。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提醒,下周三(15日)起3天受熱帶系統以及「季風低壓」的西南氣流通過,對台灣具有「極大的威脅」。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摩羯颱風今晨2時在台北東南東方1400公里海面上;位於南海則有一個低氣壓,也不排除成颱。(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天(9日)天氣還是高溫炎熱,有局部午後雷陣雨,清晨至上午中部以北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而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南部地區和台東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雖降雨機率增加,但在沒下雨的時間還是感覺比較熱,北部和宜蘭、花蓮也有出現局部36度高溫的機率。

程川芳指出,摩羯颱風今晨2時在台北東南東方1400公里海面上,未來先往北再轉西北,周末來到琉球群島,再往大陸山東半島靠近,對台灣天氣無直接影響;颱風相對接近台灣時間落在周日(12日),到時距離台灣約500、600公里,雖外圍環流沒直接影響,但多少帶一點水氣。

目前在南海有一個低氣壓,程川芳表示,周末比較有機會發展,不排除有增強為15號颱風的機率,但還要再觀察,對台無直接影響。

天氣圖。(圖/氣象局)

▲▼摩羯颱風周末接近琉球群島,接著往山東半島過去;珊珊颱風今仍影響日本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五(10日)南方雲系逐漸北移,南部、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中部以北地區、東北部山區及東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說,周六(11日)至下周三(15日)低壓帶影響,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中部以北地區、東北部山區及東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另外,南部、澎湖及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沿海地區未來持續容易有長浪發生,到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氣象局提醒,周六至下周一適逢年度大潮,加上低壓內熱帶擾動亦可能引起台灣附近海面風浪增大,西南部沿海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下周四(16日)至下周六(18日)台灣位於低壓帶中,各地天氣較不穩定,海面上有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發展的機率,惟預報不確定性仍高。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最新歐洲(ECMWF)、美國(NCEP GFS)及日本(JMA GFS)模式皆模擬,下周二(14日)熱帶系統從台灣東方逐漸靠近,下周三起3天受熱帶系統以及「季風低壓」的西南氣流通過,對台灣具有「極大的威脅」。

吳德榮說,由於是模式第6天之後的模擬,本存有一定的誤差,但因不同模式皆有類似的結果(multi-model ensemble),又提高其發生的機率;至於熱帶系統以及季風低壓的強度及影響時間,各國模式模擬都會不斷調整,故持續觀察、分析最新的模擬資料,逐步修正預報是必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