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海青盃棒壘球開打 學生球員吸收經驗從「心」出發

記者楊甜兒、魏有德/福州採訪報導

棒球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之一,大陸近年在大學棒球的發展走向社團化經營下,也取得不錯的成績。在福州市琅岐中學舉辦的第二屆海青盃兩岸青少年棒壘球邀請賽,便邀請到台灣的4支隊伍與福建的3支隊伍進行交流比賽。特別的是,今年還增設女子壘球項目,讓兩岸的男女青年都可以藉由體育活動,交換經驗、提升實力。

▲兩岸學生透過比賽,互相交流、交換心得,吸取經驗            。(圖/記者魏有德攝)

▲兩岸學生透過比賽,互相交流、交換心得,吸取經驗 。(圖/記者魏有德攝)

▲第二屆海青盃兩岸學生棒壘球賽正式展開,分為男子棒球及女子壘球兩組            。(圖/記者魏有德攝)

▲第二屆海青盃兩岸學生棒壘球賽正式展開,分為男子棒球及女子壘球兩組 。(圖/記者魏有德攝)

率隊參加交流賽的華江高中女壘教練蔡瑜君提到,福建正在推棒壘運動,但實力離我們還有一段距離,除了比賽,大會安排兩岸小朋友聯誼,自我介紹練習台風,勇敢地表達自己,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蔡瑜君表示,站在教練的角度,就算我們實力比較好,也要知道為什麼比較好。至於在兩岸學生交流方面,她則希望讓學生能看看台灣以外的地方,多吸收經驗。讓她們在運動之外,可以增廣見聞。

▲華江高中球員溫雅柔,在隊上擔任先發游擊手            。(圖/記者魏有德攝)

▲華江高中球員溫雅柔,在隊上擔任先發游擊手 。(圖/記者魏有德攝)

台北市華江高中女壘隊,第一場比賽便以20:1輕取對手廈門大學,擔任先發游擊手的溫雅柔第一次到福州比賽,覺得廈門大學的學姐們非常有團隊精神,氣氛很好。

▲廈門大學女壘選手劉琳            。(圖/記者魏有德攝)

▲廈門大學女壘選手劉琳 。(圖/記者魏有德攝)

留著一頭長髮,有一雙大眼睛的劉琳是廈門大學女壘隊的成員,被隊友稱為球隊的「顏值擔當」,目前正就讀研究所一年級。劉琳接觸壘球的時間只有半年。她提到,打球可以紓解念書的壓力,雖然比賽對手是小妹妹,但是實力上的差距讓自己體會到還有更多學習的空間。來自華江高中的同學,賽前還有準備小禮物,讓劉琳覺得很貼心。

▲第二屆海青盃兩岸青少年棒壘球邀賽,今年增設女壘項目             。(圖/記者魏有德攝)

▲第二屆海青盃兩岸青少年棒壘球邀賽,今年增設女壘項目 。(圖/記者魏有德攝)

兩岸棒球實力這幾年逐步拉近,雖然大陸在成棒以下的水準仍有很大進步空間,校園棒球卻用另外一種形式發展。受邀參加海峽青年節的資深棒球人梁功斌提到,大陸的棒球在大學發展還不錯,像北京的人民大學、北大、清華、交大的社團其實很多,大陸的專門培訓都是當作產業創業在做,也請了教練在課餘時間幫忙,在台灣都是靠興趣支撐,不一定與工作結合,但是大陸能轉換成生財工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