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名師唐幼馨憶亡父 幫中風爸復健到站起來:牽我走紅毯

圖/葉懿德攝影 文/葉懿德

一見到唐幼馨,她穿著一身度假風長洋裝,披著浪漫捲髮,戴著造型髮箍和垂墜式耳環,氣質出眾,還擁有精緻的五官和纖長身形,看起來就像是個嬌貴的洋娃娃,不過其實她既堅毅又剛強,就像個女超人,儘管在練舞過程中吃盡苦頭,但她不服輸,仍然勇往直前,而父親就是她最大的後盾,帶給她力量和支持。

(唐幼馨是最小的女兒,備受父親寵愛。圖片來源:唐幼馨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排行老八最小么女 父親疼愛有加

「我父親52歲才生我,我排行老八,是最小的女兒,所以他是最疼我的,我們常常親親抱抱,其實我對爸爸很愛撒嬌,最常和他說我愛你。」一提到父親,唐幼馨停不下來,還不時流露出小女孩的神情,看得出來她和父親感情相當親密。

「我爸爸是老兵,福建人,撤退來台灣,當時已經做到上校,但他希望做助人的事業,所以放棄官職,開了一間醫院。」也因為從小就跟著父親在醫院,唐幼馨是個特別大膽的女孩,喜歡待在急診室,甚至看到血肉模糊或是白骨都不會怕,「其實父親一直很希望我去學醫,未來把醫院交給我,雖然我很喜歡醫療,但是我更喜歡舞蹈,就選擇了舞蹈。」

「小時候最大的印象就是,爸爸每天都在醫院到處巡房,因為我喜歡和爸爸睡在一起,我都會靠在他的臂彎,常常半夜我醒來旁邊沒人,原來是他去巡房了。」父親負責任、盡心付出的形象深深烙印在唐幼馨心中,從小耳濡目染下,唐幼馨在事業上同樣拚盡全力,但這時候在她心中身體還不錯的爸爸突然倒下了。

(唐幼馨把握時間,陪伴中風父親復健。圖片來源:唐幼馨提供)

父親突中風倒下 唐幼馨用瑜伽助爸爸站起來

「有一次我在外面工作,突然接到電話說爸爸倒了,我緊急趕回去,看到平常梳著整齊油頭的爸爸,頭髮亂了,白頭髮也跑出來,本來很挺拔的爸爸,整個人癱了,我才發現爸爸好像老了。」講起當時情境,唐幼馨還是有點激動,似乎一切都還歷歷在目,這也是她第一次發現,爸爸已經82歲,他真的老了,需要別人照顧。

父親當時突然中風,半身癱瘓,對唐幼馨帶來很大的衝擊,「我真的很難過,希望他趕快再站起來,所以我都盡量陪他運動,因為當時我也教了十幾年瑜伽了,希望能夠利用瑜伽幫助他。」身為父親最疼愛的小女兒,唐幼馨運用瑜伽和遊戲的方式,幫助父親復健,在她不斷努力下,父親情況逐漸出現起色,甚至擺脫輪椅,成功重新站起來。

「當時希望爸爸之後能牽著我的手走紅毯,爸爸還和我一起練習,」話還沒說完,唐幼馨就興奮地跳起來,模擬起當時的情境,「我就當成他的拐杖,就像兩人三腳一樣,我們排練很多次,他還裝得很挺的樣子,說『你看,這樣完全看不出來我有中風過吧』。」講起和父親的往事,唐幼馨仔細描繪,眼裡充滿笑意,整個人彷彿又回到了當時父女開心的時光。

(父親復健後成功重新站起來,牽著唐幼馨步上紅毯。圖片來源:唐幼馨提供)

父親癌逝 唐幼馨淚訴思念之情

但就正當父親看似身體好轉,唐幼馨也準備前往大陸發展之際,父親被診斷出罹患肺癌,「當時我爸爸居然說,『你要有心理準備,我可能只剩下三個月壽命』。」因此唐幼馨毅然放棄大好機會,全力照顧、陪伴父親,原本被醫生宣告的三個月延長成四年,「我爸就看著我結婚、生小孩,又多活了四年,其實我覺得很值得。」

被問到有沒有想對爸爸說的話時,唐幼馨沉默了,她低著頭想著想著,突然紅了眼眶,情緒潰堤哭了起來,「我其實一直很想念他,雖然他已經離開了,但我覺得他一直在鼓勵我,要我幫助更多的人。」一邊用手擦著淚,唐幼馨一邊哽咽地說,似乎是想起太多父女間的往事,讓她一時控制不住情緒,「畢竟我只是一個瑜伽老師,但我真的覺得瑜伽可以幫助很多人,我一直很努力,我一定會讓我爸爸看得到......」

唐幼馨整理好情緒後,又接著說「還好爸爸離開之後,我進入另一個幸福的家庭,他們都對我很好,不只支持我忙碌的工作,還幫我請人帶孩子。」唐幼馨想起公婆,重新揚起笑容,「我公公已經快80歲了,還常常騎重機環島,很開心爸爸把我交給了一個新家庭,是我爸希望我嫁過來的。」就像父親疼愛唐幼馨一樣,公婆也給她滿滿的愛,讓她有絕對的自由發展夢想。

(唐幼馨公公身體硬朗,常騎重機環島。圖片來源:唐幼馨提供)

(唐幼馨和孩子互動親密,是孩子們最可愛的大玩伴。圖片來源:唐幼馨提供)

而採訪進入尾聲時,我終於忍不住好奇,問起她背後這面白牆的故事,那是一面充滿塗鴉的牆,深藍色的畫筆一圈一圈在白牆上,顯得相當醒目,原來那是唐幼馨兩個小寶貝的傑作,「我還滿放任他們的,因為他們很喜歡畫畫。」面對一般父母都會抓狂的狀況,她看起來一派輕鬆,讓我十分意外,「我覺得父親可能淺移默化有影響到我,他是一個很有愛的人,我覺得愛是很無敵的事情。」在滿滿父愛下成長的唐幼馨,對待孩子同樣充滿愛和溫暖,我想這也是父親給她的禮物,而這面充滿塗鴉的白牆則是最好的證明。

延伸閱讀:

當男人變成父親,不只身份轉變!身體裡的「這個」也在做準備

「隔夜飯」熱量較低 10種有助燃燒脂肪的食物

為什麼過了35歲 我們到KTV只唱舊歌?

上班族 10大傷身壞習慣!久坐、壓力爆表...你中了幾項?

「不退休的二次就業」是重要趨勢!財富的規劃及管理10/12專家教你這樣因應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