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無圍牆醫院」! 北榮攜手廣達、緯創研發7智慧醫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圖/記者李毓康攝)

▲打造「無圍牆醫院」!北榮攜手廣達、緯創研發7智慧醫療。(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臺北榮總與廣達電腦公司及緯創資通公司8日簽定合作意向書,初步規劃研發「病人資訊整合系統」、「出院準備服務及居家照護系統」等7項目,導入最新的資訊科技及人工智慧,進一步達到「無圍牆醫院」目標。

臺北榮總張德明院長表示,發展智慧醫療是全世界的趨勢,也是臺北榮總當前的重點發展方向,臺北榮總優秀醫療團隊與兩家傑出菁英團隊跨領域合作,必能相輔相成,達成實質、互惠的三贏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研發項目中,「智慧病歷暨醫療決策系統」為導入資訊科技,讓記載病歷的流程更有效率並且自動除錯;「行動查房系統」,醫師查房不再需要攜帶平板電腦,利用隨身手機及手機投影功能,即可隨時隨地向病人解釋病情。

「病人資訊整合系統」讓住院病人在病房即可查詢藥囑及相關藥物資訊、待做的檢查驗,了解檢查排程及相關說明,及護理指導等,還可於病房輕鬆點餐。「遠距健康照護中心」則是透過平台整合,將居家或養護機構所量測的心率、血糖、血壓等各項生理數據,或居家傷口照護等,回傳臺北榮總判讀,避免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打造「無圍牆醫院」! 北榮攜手廣達、緯創研發7智慧醫療。(圖/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張德明院長與廣達電腦林百里董事長、緯創資通林憲銘董事長合影。(圖/台北榮總提供)

「情境式臨床技能訓練系統」將建置的臨床技能訓練系統含括虛擬/擴增實境裝置,並整合線上教學系統,透過跨平台整合與各種載具的連結,可突破包括現有手術實境遠距教學,遠距會診醫療,臨床技能遠距教學,即時互動大堂課教學等空間的限制,讓使用者隨處有資訊,互動無障礙。

「智能透析決策系統」,將運用所建構的醫療大數據,利用人工智慧決策分析,判斷洗腎過程的透析瞬時參數變化,如病患血壓、心跳、血流速度和脫水率等,及早預測血液透析病人洗腎風險警訊,及早介入輔助醫療做出正確的決策。

廣達電腦公司林百里董事長指出,臺北榮總擁有優質的醫療技術享譽海內外,具有非常豐富的臨床與研究經驗。而廣達除在核心事業保持優勢外,近年持續致力耕耘、多元布局於智慧健康、智慧醫療及遠距照護等領域。

緯創資通公司林憲銘董事長說明,緯創運用IT技術及研發優勢能力,投入智慧醫療領域,目前已擁有兩座ISO 13485的GMP認證廠,分別坐落於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及大陸重慶。這次與臺北榮民總醫院攜手推動智慧醫院計畫,落實醫療資訊數位化,提升醫療器材研發技術,並結合豐富的臨床資源和醫療服務經驗,勢必能夠提升台灣醫療品質與醫學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