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很晚才吃飯?專家揭「必胖惡性循環」理想三餐這樣吃

▲▼上班族,社畜,工作,吃飯,狼吞虎嚥,壓力,緊張,抱怨,煩惱,加班。(圖/免費圖庫pakutaso)

上班族三餐時間時常延後,導致消化時間延長。(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文/松村和夏

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由於下班回到家的時間已經很晚了,晚餐往往只能留到睡覺前才吃。猶如前述一般,這樣的飲食型態實際上是一種無懈可擊的「必胖」絕招。

人體入睡後仍在吸收營養,並將其轉化成脂肪,不僅如此,吃進一堆食物,會延長本人的消化時間,導致胃腸無法休息,隔天早上起來仍然覺得很累,而且,因為沒有飢餓感,也就不吃早餐就上班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吃早餐無法讓我們的身體察覺到「早晨已經來臨」,徒然擾亂體內的生理時鐘而已。另一方面,吃了早餐可以讓我們的體溫上升,展開種種活動。然而,不吃早餐,體溫上升不了,結果造成精神恍惚,注意力無法集中。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提供以下兩個涵括了日與夜的對策,是給常常很晚才用晚餐的人:

1.早上起床一個小時內吃完早餐。

2.晚餐兩個原則:均衡及減量。另外,晚餐時間還在公司加班時,先吃個三角飯糰墊肚子。

晚餐的內容不應該刪除掉碳水化合物,同時包含蛋白質、蔬菜在內,所有食物都要減少攝取量。

▲御飯糰,飯糰,便利超商。(圖/記者曹悅華攝)

▲加班時,可以到便利超商買飯糰充飢。(圖/記者曹悅華攝)

如果已經知道晚餐時間會延遲的話,應先在公司吃個三角飯糰,回家後只要炒個青菜或做個生菜沙拉,再加上熱湯、少許的肉類和蛋,不但不會造成胃腸的負擔,更能有效預防肥胖。

為了達到再忙也要均衡飲食的目標,提供理想的一日三餐內容如下:

1.早上吃根香蕉或其他方便食用的食材。
2.中午外食的話,請選擇有小菜和蔬菜的定食。
3.加班時先在公司吃個三角飯糰,回家後補充生菜沙拉、熱湯及肉類。
4.假如晚餐也外食的話,定食仍然是首選。(理想的做法是晚上六點到七點的時段來一客烤魚定食。)

本文摘自《外食族、超商族的懶人健康餐桌》/松村和夏(日本飲食生活顧問)/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