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界好萊塢落腳雲林!李進勇打造國家級傳習中心拚文化觀光走向國際

▲▼雲林縣現正積極籌建的「布袋戲傳習中心」近日獲得中央5億補助,引起布袋戲迷的熱切關注!同為戲迷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近期視察「布袋戲傳習中心」預定地。(圖/雲林縣政府提供,下同)

▲雲林縣政府現正積極籌建的「布袋戲傳習中心」近日獲得中央5億補助,引起布袋戲迷的熱切關注!同為戲迷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近期視察「布袋戲傳習中心」預定地。(圖/雲林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賴于榛/綜合報導

電影界的好萊塢在美國加州,那你知道布袋戲的好萊塢在台灣哪裡嗎?「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帥氣儒俠史豔文、來無影去無蹤的神秘藏鏡人,這些讓戲迷瘋狂的角色,統統出自雲林出身、大師黃俊雄之手,還有紅到國外的霹靂布袋戲、眾多劇團都是來自雲林!因此對於戲迷來說,雲林就是布袋戲的故鄉,更有網友稱它是布袋戲的好萊塢!雲林縣政府長期投入傳承、創新布袋戲文化的工作,除了每年10月熱鬧舉辦的「國際偶戲節」、將布袋戲推廣至校園、社區深入扎根,為保存、持續發揚布袋戲文化,更積極投入籌建「布袋戲傳習中心」。傳習中心近日也得到中央政府及文化部的肯定,獲得5億補助,升級成國家級場館,不少布袋戲迷已經相約完工時要來現場歡聚一波!

▲布袋戲界好萊塢落腳雲林!李進勇打造國家級傳習中心拚文化觀光走向國際。(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2017雲林燈會偶戲春秋表演廣受喜愛,是最熱門的燈區。

布袋戲傳承的重任 史豔文的故鄉一肩扛起
布袋戲是代表台灣常民文化的偶戲藝術,但可能少有人知道,對於「農業首都」雲林縣來說,布袋戲更有需要推廣傳承的意義。不只素還真、史艷文等經典角色,身為布袋戲團最密集縣市,眾多劇團不只傳承經典也不斷創新,像是還有劇團發展出結合川劇「變臉」的布袋戲,也讓人感受到雲林縣發展成熟的布袋戲藝術。將布袋戲文化傳承的重任一肩擔起,雲林從1999年起已舉辦15屆的「國際偶戲節」,邀請多個國外的偶戲藝術團隊來台共襄盛舉,與本土戲團交流、激出創作火花。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偶戲春秋」燈區精彩的聲光饗宴更成為當年度最大亮點,令人感動的是,除了公部門的努力,也有不少劇團每年固定返鄉,指導孩童操偶技術,讓現代小朋友也能體驗流傳百年的布袋戲文化。

傳習中心攜手偶戲節 讓台灣文化走出國際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未來的布袋戲傳習中心將會是整合布袋戲展演、典藏、教育、推廣以及創新的據點,透過營運規劃與文化行銷,並與在地長年發展的布袋戲文化、國際偶戲節攜手,要帶著布袋戲走向雲林、邁向國際!身為史豔文粉絲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近日視察時,肯定「布袋戲傳習中心」保存、推廣民間藝術的意義!

▲▼ 「布袋戲傳習中心」將成為台灣創新布袋戲的基地。(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布袋戲傳習中心」預計將成為台灣創新布袋戲的基地。

傳統文化帶來新契機 打造在地觀光亮點
日後布袋戲迷到雲林,又多了整合布袋戲文化的據點─布袋戲傳習中心,可以來一探究竟!而備受矚目的布袋戲傳習中心將設立於虎尾鎮原農博生態園區內,鄰近虎尾高鐵雲林站特定區及虎尾科大預定地。館內預計興建的設施多元,民眾乘著便利交通前來,便可一次享受布袋戲表演、欣賞相關展覽與典藏,戶外也設有活動廣場、景觀造景。縣府期望,在傳承布袋戲文化與提升相關產業發展的同時,更為雲林打造觀光新亮點。

 (雲林縣政府 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