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寶山私房遊 品味部落野趣茶席

▲▼由三石灶所燒開的水而沖成的茶湯更顯得回甘順口,別有一番風味,來到寶山部落,絕不能錯過這富有在地特色的野趣茶席。(圖/記者宋德威攝)

▲▼安排假期到山區放鬆一下,別有一番風味。(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記者宋德威/高雄報導

在高雄桃源寶山部落野生山茶文化漸趨成熟,今年度推出「山之道─品味部落野趣茶席」創新遊程亮點,在部落裡,不同茶園業者各有不同想法,分別在自有茶園中營造獨特氛圍,期望能讓每位來訪的遊客深刻體驗其茶席文化的精髓。在品茗的過程也能同時欣賞茶園風光,體驗心靈與大自然之間的契合,悠閒享受一趟回歸初心的旅程,讓茶香在口中唇齒留香、秀麗的景緻在腦中回味無窮。

高雄市桃源區的寶山部落包括一集團、二集團及藤枝等地,寶山部落主要為布農族聚落。三石灶是布農族非常重要的傳統烹煮設備,每個家族(約20~30人)都會在住所設置一個三石灶,代表此石灶可以養活整個家族,隨著時代的演變,現今家戶都已改用較為便捷的瓦斯爐,相較下雖然煮食方便但因此也缺少了其中樂趣。耆老都會訓示:「不會設置三石灶的人,是懶惰沒用的人!」,所以部落族人至今仍傳習著使用三石灶的技能。

▲▼由三石灶所燒開的水而沖成的茶湯更顯得回甘順口,別有一番風味,來到寶山部落,絕不能錯過這富有在地特色的野趣茶席。(圖/記者宋德威攝)

寶山部落的茶園,大多位於海拔平均1000-1500公尺的高聳山區,非常適合原生山茶生長的環境,也因此成為國內相當珍貴的高山茶區,茂管處於106年茶園業者攜手打造屬於寶山的布農野趣茶席,辦理「寶山部落野趣茶席佈置競賽」,針對茶席佈置、氛圍塑造、茶席整體造型、禮儀風範及茶席空間等進行評比,獲得廣大迴響。

為讓更多遊客到寶山體驗布農族原生茶席,第二屆「寶山部落野趣茶席佈置競賽」預計於年8月16日舉辦,誠摯邀請各地訪客親臨寶山茶園,一同品味原生茶香,感受舒心茶席。

來到世外桃源般的寶山部落除了可以感受茶席趣味外,社區發展協會也可協助安排部落半日及一日遊程,結合茶席、深度導覽、風味餐、炒茶或咖啡DIY等體驗活動,深度感受布農山間生活的悠閒與慢活。▲▼由三石灶所燒開的水而沖成的茶湯更顯得回甘順口,別有一番風味,來到寶山部落,絕不能錯過這富有在地特色的野趣茶席。(圖/記者宋德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