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沈船「鳳凰號」疑保養出問題 泰方:12日前打撈出水

▲普吉島沉船事件造成47名大陸遊客死亡。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泰國普吉府府尹諾拉帕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針對普吉翻船事件的最新調查進度,以及鳳凰號船體打撈工作進行說明。目前初步懷疑船隻的保養有問題、營業執照期限在出海時已經過期。可以確認的是,只要天氣狀況允許,鳳凰號的船體有望在8月12號前被打撈出水。

泰中旅遊協會會長鄭偉在發布會上表示,「現在我得到的消息是,像鳳凰號這樣(級別)的遊船,造價平均大約4000萬-5000萬泰銖(約新台幣3670萬元-4590萬元),而鳳凰號的造價只有1000萬泰銖(新台幣918萬元)左右。」船隻顯然是不合規格,但一切要等打撈上來再做評估。

▲▼若天氣狀況良好,船隻預計12日前可打撈上岸。(圖/翻攝自微博/人民日報)

▲若天氣狀況良好,船隻預計12日前可打撈上岸。(圖/翻攝自微博/人民日報)

陸媒曾走訪製造鳳凰號的塔納瓦特(Thanawat)船廠,並在調查中發現船廠營業執照上有效期寫是2015年,但鳳凰號遊艇所屬潛水公司的訂船時間為2016年,代表船隻在建造時的營業執照已經過期。

鄭偉指出,按照泰國的法律,沉船的打撈工作應該是由船主來負責,但是鳳凰號的船主拒絕打撈,因此本次的打撈工作由泰國的港務局來負責,而鳳凰號的船公司要承擔1000萬泰銖(新台幣918萬元)的打撈工作,現在船隻的打撈工作開展順利。

▼大陸救援專家和泰國潛水中心潛水員當時曾組成志願者小組。(圖/CFP)

▲▼普吉島沈船事件。(圖/CFP)

泰國以及普吉島在事發後也推出多項政策,以求進一步保證當地遊客安全。普吉地方政府開展了對普吉島上24個碼頭的聯合執法(港務廳、水警、旅遊警察、海軍、地方自衛隊)、加裝監控設備,以了解每位登船者的資訊;所有登船旅遊的遊客在出發前也必須接受安全教育、了解救生衣的使用、知道遇到事故時如何逃生等內容;當地政府也要提供安全教育短片供遊客學習。

在究責方面,泰國警方表示,目前有三名鳳凰號負責人正在接受警方調查,包括涉嫌疏忽大意導致他人死亡等,這三名分別是鳳凰號的船長、技術人員,以及船公司的負責人。

▲▼普吉島沈船事件。(圖/CFP)

▲▼泰國官員向受害者家屬道歉(上圖);普吉府府尹諾拉帕在7月14日發布會上宣布,46具遺體已全數確認(下圖)。(圖/CFP/翻攝自環球網)

▲▼普吉府府尹諾拉帕在7月14日發布會上宣布,46具遺體已全數確認。(圖/翻攝自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