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清龍/捨台獨擁抱中華民國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圖/記者翁嫆琄攝)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圖/記者翁嫆琄攝)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日前在芝加哥向僑界說,大陸的策略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所以不能因為(蔡政府)不接受中共的條件,就說我們是台獨。吳委員長這話只說對一半,因為想消滅中華民國的除了中共,還有深綠獨派。

不過至少顯示,目前執政的民進黨並不願被與台獨畫上等號;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更公開說,他所謂的「務實台獨」,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顯示如何確保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已經成為民進黨的主流思維。

「台獨」是兩岸特定歷史下的產物,1年多前我曾為文主張終結台獨是時候了,理由在於台獨作為凝聚台灣人出頭天的訴求,其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如今兩岸此消彼漲,大陸越來越強大,加上美國國力衰退,外部環境對台獨越來越不利。現階段台獨的存在,除了在台灣內部製造對立,讓兩岸關係持續惡化之外,幾無正面價值可言。最近發生的東亞青運主辦權被迫取消,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情勢很清楚,只要台獨因素一日未除,兩岸關係就一日無法正常化;兩岸關係無法正常化,台灣就永遠陷在對抗與扈從的陰影中,難以自拔。因此對執政的民進黨來說,捨棄台獨轉而擁抱中華民國,絕非理想追求的折損,而是作為執政黨應有的務實與責任意識。否則面對大陸越來越凌厲的反獨促統攻勢,政府卻束手無策,只能以自殘方式來操作民粹,久而久之,人民的不滿將會用選票表達。

當然兩岸是互動的,民進黨能否終結台獨,為兩岸和平掃除障礙,除了本身的努力之外,也要看大陸如何對待中華民國。長期以來,中共不承認中華民國乃至必欲消滅之,不是秘密。

但大陸對台政策也是與時俱進,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策略。在兩蔣時期,中共先是要「血洗台灣」,繼而「寄希望於台灣當局」,等到台灣民主化之後,特別是在陳水扁執政時期,由於執政當局「由統轉獨」,大陸也相應調整為「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並在2008年國民黨再度執政後,藉由擴大交流與惠台措施,希望由下而上來促成改變。

2014年太陽花學運發生,接著民進黨再度執政,所謂天然獨出現,眼見連台灣人民也不能寄望了,大陸再度改變對台政策,十九大政治報告中,「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希望藉由「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爭取台灣民心。今年2月大陸頒布31項惠台措施,同時加強對台軍事威嚇與外交封鎖,凸顯現階段對台政策的主軸就是以軟硬兩手來反獨促統。

在這種情況下,九二共識雖然還是大陸所在意的兩岸政治基礎,其內涵卻已發生變化,從模糊的一中各表變成清晰的兩岸一中,這當然是民進黨當局所無法接受的。

畢竟在承認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如何避免中華民國被地方化,對2300萬人來說確實是個大問題。但眼見中華民國在一次次的打壓下越來越失去國際地位,台灣也逐漸淪為地方名詞,為今之計,民進黨只有捨棄台獨,真心誠意擁抱中華民國,並在此基礎上要求對岸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明確接受一中各表, 讓九二共識成為真正的共識,兩岸問題才有解套的可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清龍,中國時報發行人兼旺報社長。本文轉載自《中國時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