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車廂內「合法」吸電子菸? 北京控煙協會要求管制

▲▼電子菸,電子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電子菸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地鐵此前有女子在車廂內吸電子煙,被周遭乘客制止堅稱「吸的不是煙」,並與其中一人發生爭執。事件揭示禁菸令的法律漏洞,引發外界對於管制電子煙的關注。北京控煙協會今日表示,將推動把電子煙納入控煙範圍,在公共場合予以禁止。

由於《北京市控煙條例》並未將電子煙納入執法範圍,北京地鐵負責人此前表示,官方沒有對電子煙設下明文規定,如有乘客攜帶電子煙上車不會予以制止,不過地鐵的通風較差,一旦發現車廂內有人吸電子煙,還是會立即上前勸阻。

北京控菸協會會長張建樞指出,電子煙和傳統菸草一樣也會釋放有害二手煙,由於發展較晚尚未納入執法範圍,不過民航和高鐵等交通工具都已明確視為禁煙項目,北京應該在公共場合予以禁止,「雖然修法是由人大進行,我們將全力推動把電子煙納入控煙條例。」

中日醫院煙草病學及戒煙中心負責人肖丹表示,電子煙是模仿香煙的電子産品,同樣含有尼古丁也會使人上癮,長期使用將會影響戒煙率,就連世界衛生組織也明確電子煙有害公共健康、不是推薦的戒煙手段。

肖丹還強調,電子煙產生的煙霧同樣也會危害人體健康,國際社會對於電子煙的療效和安全性尚未充分認證,「我國對於電子煙缺乏監管,在這種情況下使用電子菸是不安全的,臨床上目前並不推薦使用。想戒菸的癮君子應該求助專業的戒菸門診。」

▼女子在北京地鐵車廂內吸電子菸。(圖/翻攝大陸網站)

▲▼女子在北京地鐵車廂內吸電子菸。(圖/翻攝大陸網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