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綠島88節之殤!蟹媽媽越公路產卵 百餘隻慘死機車輪下

▲▼綠島88節之殤!蟹媽媽越公路產卵 百餘隻慘死機車輪下。(圖/呂縉宇提供)

▲奧氏後相手蟹為方蟹科後相手蟹屬的動物。分布於新基尼、羅圖馬島、新喀里多尼亞、新赫布里底、阿默勒爾蒂島、台灣島等地,生活環境為海水,多生活於紅樹林的灘涂中。(圖/呂縉宇提供)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許多遊客在88佳節來到綠島歡度,大量車潮隨之而來,卻使越過環島公路產卵的蟹媽媽在車輪輾壓下慘死。致力於蟹媽保護的呂縉宇稱,「搶救了近千隻算了算還是有一兩百隻慘死輪下」,只能將「這些壯志未酬的孕婦倒在海裡,算是最環保的海葬」,這幾天是綠島蟹的抱卵越路期,希望環島公路附近的騎士能騎慢點,多多留意。

致力於蟹媽媽保護的呂縉宇8日下午5時向《ETtoday新聞雲》透露,「我們從晨昏就開始在這裡了,現在台東縣自然與人文學會、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義守大學休閒管理學系趙仁方博士實驗室等團體也都還在,我們不想今天早上的悲傷再發生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縉宇回憶,今天凌晨4點多抵達現場還是太晚,「比我們早起的不止過路的螃蟹,還有大量急駛而過準備泡溫泉兼看日出的遊客,搶救了近千隻算了算還是有一兩百隻慘死輪下,工作人員將這些壯志未酬的孕婦倒在海裡,算是最環保的海葬,讓她們的殘存價值變成飼料轉換成其他生命,順變也看看蟹媽媽肚子殘存的卵塊是否還有生機。」

▼綠島潛水攝影比賽中的作品,海底的蟹媽媽。(圖/東管處提供)

總獎金90萬元的綠島潛水攝影比賽,自去年9月底即開放徵件網站,現正如火如荼展開中,至8月31日截止收件。(圖/東管處提供)

呂縉宇進一步介紹,他們保護的蟹媽媽是體型嬌小的綠島奧氏後相手蟹,每年夏季的晨昏開始,都會勇敢地跨過環島公路,只為了將抱在懷中的卵寶寶們送到海潮中,蟹媽媽會等待適合的潮汐和月光集體到海邊,產完卵後就各自陸續上岸,有的產卵後隨即上岸回到陸地,有的會2、3天後才回到陸地,「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生命的傳承,但因為人類的大意,而變成了悲劇。」

他表示,「螃蟹的具體移動時間很難完全掌握,所以我們今天早上凌晨4點多抵達現場,以為夠早了,沒想到還是太晚了,而且比我們早起的不只有蟹媽媽,還有急速行駛的遊客們。」據了解,夏天清晨,綠島有宜人的溫泉和唯美的日出,吸引大量遊客,可是很多遊客在度假的同時沒有留意到小小的螃蟹,使百餘隻成為遊客機車輪下的亡魂。

呂縉宇已經致力於這樣的工作3、4年了,今天仍然忍不住痛斥某位年輕騎士,「在前後都有大型告示牌的情況下,就算他不知道大家在路上幹嘛,但這麼多長輩在路上穿著反光背心,他卻『故意將機車加速』穿越人縫,我罵他很不好,他這樣也很不好….」。

因此他很希望,這段時間大家可以將行車速度放慢,使蟹媽媽們可以好好地孕育生命。同時,他也說,「很多民宿與綠島人甚至自動前來的志工,更甚至有些路人停下來了解後放棄遊程主動幫忙」,特別感謝,希望「全天下的爸爸節快樂」。

關鍵字: 綠島奧氏後相手蟹海洋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