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清水地熱工程延宕 三星鄉盼開放野溪救觀光

▲▼清水地熱工程延宕,三星鄉盼開放野溪救觀光。(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清水地熱工程延宕,三星鄉盼開放野溪救觀光(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三星鄉天送埤附近的清水地熱園區因縣府環境改善工程,2018年3月5日至8月31日休園封閉,嚴重打擊鄉內的旅遊與餐飲業,近日又傳出將延休至11月15日,令鄉民叫苦連天。8月8日鄉長黃錫墉請縣府工商旅遊處前往會勘,並號召鄉民代表、18村村長及地方人士向縣府遞交陳情書,並連署表達心聲,要求開放野溪。

▲▼清水地熱工程延宕,三星鄉盼開放野溪救觀光。(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鄉長黃錫墉表示,觀光業是三星鄉重要的經濟命脈,大同鄉清水地熱與三星鄉天送埤、長埤湖、九芎湖組成「天長地久」帶狀景觀區,長久以來人氣不墜,是鄉政繁榮的幕後功臣。近年增設溫泉煮食區及泡腳池,吸引大批遊客造訪,更與幾米廣場、梅花湖並列宜蘭三大旅遊熱區。

「今年夏天只能苦撐,百姓拼經濟,政府要幫忙。」黃錫墉說,三星是偏鄉,遠離市區,無基本遊客,只有具吸引力的景點,才能讓遊客再次造訪。從前清水地熱尚未開發時,沒有泡腳池,大家去野溪泡湯戲水,十分熱鬧,也帶動三星經濟發展,讓全國看見三星,卻因園區封閉,將遊客拒於門外。一年一度暑假觀光旺季整個報銷,現又延長施工期限。導致遊客銳減,三星街道冷冷清清,地方小吃、農特產小攤,以及三星商家都快活不下去了。

黃錫墉籲請縣府規畫配套措施,希望開放未受工程影響的野溪與園區局部區域。之前野溪曾燙傷遊客,縣府已阻斷野溪溫泉露頭,現在開放戲水應無危險。延長休園已引起地方反彈,旅遊更攸關鄉民生計,希望縣府聽取民眾心聲。清水地熱長期以來是親子休憩熱門景點,盼縣府提早開園,讓三星觀光榮景重現。

據工旅處資料顯示,清水地熱106年12月遊客人次高達7萬5412人,較上年度同月份4438人多出整整7萬人,而自107年4月迄今,入園人數皆為零,顯示清水地熱驚人的吸引力。

清水地熱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復興村與三星鄉員山村交界,也是平原與山麓的交會處。地熱泉源鹼性湧泉,泉質微黃且略帶硫磺味,水溫達攝氏95度。地熱池原在溪床旁,無圍欄設施,為維護遊客安全,縣府於民國99年在離岸不遠處打造全新園區,新設煮蛋池、冷卻池、泡腳區、公廁、農特產展售區與遊客服務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