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瘋傳「毛巾+水桶」讓冷氣省電20% 專家:在台灣用這方法要小心

編輯/Duke

夏季電費高漲,在台灣頻頻高達38度的氣溫下,不開冷氣根本難以度過炎熱的夏天,聰明的日本人就想出了省電新招,除了冷氣和電風扇一起開減少耗電的方法外,只要準備一條毛巾、一個水桶,就能輕鬆省下20%的電費,但在台灣真的可行嗎?

▲冷氣省電方法。(圖/翻攝自Twitter、Pinterest)

▲日本瘋傳只要一條毛巾、一個水桶就能讓冷氣省電20%。(圖/編輯Duke攝)

日本咖啡店sugayan在Twitter上分享這個簡單的省電小方法,即是從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著手,只需準備一條毛巾和一個水桶,將其放在室外機上,並讓毛巾的一端放在裝水的水桶中吸水,就能達到省電功效。

▲冷氣省電方法。(圖/翻攝自Twitter、Pinterest)

▲日本咖啡店sugayan分享的省電方法引來10萬網友按讚、6萬網友留言討論。(圖/翻攝自Twitter@sgy_coffee)

不過室外機屬於電器,所以放置水桶時應遠離電線及馬達,以免觸電,而毛巾的大小則可視室外機的長度而定,也因為需長期放置,所以容器的選擇應以高度較低、不容易傾倒,且是塑膠材質的臉盆為佳,隔熱、耐熱效果較好,最具安全性。

針對此方法是否可行,特力屋冷氣專家柳敦浩表示,若室外機裝在陽光直射的地方,理論上來說,毛巾+水的確可以使機殼降溫,但效果卻沒有遮陽板顯著,況且,冷氣並不會透過機殼散熱,而是機內的冷媒吸熱後,透過金屬片及風扇來抽風散熱,因此,冷氣是否能省電還是要看冷媒功效,此針對機殼散熱的方法其實效果不彰。

▲冷氣省電方法。(圖/翻攝自Twitter、Pinterest)

▲台灣的室外機幾乎都設置在高空。(圖/翻攝自Pinterest)

另外,台灣的室外機不像日本幾乎都放在地面上,而是以高空的室外機居多,對此柳敦浩強調,需考慮到室外機震動會有水桶掉落的風險,居住在高樓層的民眾並不建議用此方法。

若想從室外機著手來達到省電功效,柳敦浩表示,首先要考慮室外機的安裝位置,室外機是透過空氣循環來達到冷卻效果,因此設置時要距離牆面20-30公分,前端也至少要空出50公分的位置,不可放任何障礙物,再搭配室內的省電方式,才能避免因散熱不良,導致壓縮機過度運轉而耗電。

▲冷氣。(圖/記者蔡惠如攝)

▲想要省電還是得搭配室內的省電方式才行。(圖/記者蔡惠如攝)

而網友使用此方法後的省電效果不盡相同,有人表示真的能達到20%的省電功效,也有人說仍要視冷氣的機種、安裝位置、溫度等多種因素而定,另外,若臉盆中的水分沒有完全蒸發,還需每天查看換水,畢竟在炎熱的夏天仍有孳生蟲蚊的可能性。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