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失去媽媽的台灣小黑熊 搭黑鷹直升機從花蓮飛抵南投

▲花蓮林管處申請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將南安小黑熊運送至具優質場域及照養經驗的特生中心並進行野放訓練。(圖/花蓮林管處提供,下同)

花蓮林管處申請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將南安小黑熊運送到具有照養經驗的特生中心並進行野放訓練。(圖/花蓮林管處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在南安瀑布和媽媽走失而落單台灣小黑熊,經過照護員數日照顧,8月2日由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專業獸醫團隊專程到花蓮幫小黑熊健檢會診後,小黑熊體重已由4.5公斤上升到6.8公斤,貧血及營養狀況逐步改善,確認小黑熊的身體狀況已有明顯進步,今天(8日)搭黑鷹直升機運抵南投特生中心,將進行野放訓練。

林管處8月6日再次邀請獸醫師及專家學者召開會議,討論小熊的後續照養,因考量小熊年紀太小,母熊多日未見影蹤,讓小熊獨自在野外反而有危險,因而啟動移地運送,將小熊遷移至具優質場域及照養經驗的特生中心,讓小熊有更適宜的成長空間及可以進行野放訓練的環境。▲花蓮林管處申請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將南安小黑熊運送至具優質場域及照養經驗的特生中心並進行野放訓練。(圖/花蓮林管處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減少長途運輸對小黑熊可能造成的緊迫,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特別請求空中勤務總隊支援,以新型飛機黑鷹進行小黑熊的移地運送。8月8日上午7時小黑熊搭乘直升機自花蓮起飛,順利由東部跨越中央山脈至西部,7時55分安全抵達特生中心。隨機人員包括在花蓮期間照顧小黑熊的照護員及2位獸醫師,機上也同時運送了小黑熊習慣的物品與食物,幫助小黑熊在熟悉的氣味與物品陪伴下適應新環境;特生中心的獸醫師與專業團隊也做足準備,迎接小黑熊來到回歸野外前的暫時新家。

未來,小黑熊將在特生中心接近野外棲地的自然空間中成長,林務局、特生中心、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與黑熊專家黃美秀老師將共同合作,啟動讓小熊有機會回歸野外的專業照養與野化訓練。相關學者專家初步評估若小熊成長與野化順利,最快明年春天或秋天,於野外食物較豐富的季節可以進行野放;花蓮林管處亦將與專業團隊及南安部落族人合作開始於南安山區選擇不受干擾的自然棲地,為小熊日後野放預做準備。

▲花蓮林管處申請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將南安小黑熊運送至具優質場域及照養經驗的特生中心並進行野放訓練。(圖/花蓮林管處提供,下同)

花蓮林管處表示小熊回歸自然棲地,是林務局、特生中心及專業團隊未來努力的目標,呼籲要留給特生中心、專業照養人員及小黑熊更多空間,勿干擾小熊成長與野化訓練,林務局與合作團隊將適時提供小黑熊成長狀況與影像,透過媒體報導讓所有關心小熊的朋友們知道小熊的近況。

關鍵字: 南安小黑熊黑鷹直升機特生中心野放訓練啟動棲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