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勇健翁」腎功能剩2% 這手術讓他「走」回家過父親節

▲百歲「勇健翁」腎功能剩2% 這手術讓他「走」回家過父親節。(圖/記者嚴云岑攝)

▲百歲「勇健翁」腎功能剩2%,這手術讓他「走」回家過父親節。(圖/中國附醫提供)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102歲李老先生素來身體勇健,100歲時還能騎腳踏車趴趴走,但近一個月卻出現水腫、血壓飆高及精神不濟等情形,就醫發現合併尿滯留及雙側腎水腫,引發急性腎衰竭、肺水腫及酸中毒等,腎功能僅剩正常的2%,所幸透過緊急透析穩定狀況,再透過攝護腺雷射切除手術後,腎功能逐間回升,2週後可自行走路出院,與家人歡度父親節。

收治患者的中國附醫腎臟科葉宏傑醫師表示,尿路阻塞是造成腎衰竭常見的原因之一,若能及早發現並治療,腎衰竭仍有恢復之可能。在本案例中,緊急血液透析的目的在穩定生理狀況,讓阿公得以接受下一步的手術治療,待泌尿道阻塞打通,腎功能回復就可以停止透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附醫泌尿科黃志平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所造成尿路阻塞進而引發急性尿滯留,對於慢性腎功能不全或心臟衰竭病患常潛藏致命的風險,特別是年長的病人。如何解決尿滯留或攝護腺癌問題,可由泌尿科醫師評估並提供符合病患期望之較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選擇。

▲百歲「勇健翁」腎功能剩2% 這手術讓他「走」回家過父親節。(圖/記者嚴云岑攝)

▲李老先生雙側腎盂水腫。(圖/中國附醫提供)

雖然李老先生於手術前已知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PSA偏高,及手術後病理切片報告顯示,有攝護腺癌,李老先生手術後定期於泌尿科門診接受新一代之賀爾蒙治療,目前狀況穩定,癌指數PSA保持在極低的水準。

中國附醫老人醫學科王牧羣醫師表示,高齡長者除了原本慢性多重共病之外,一旦罹患急性疾病住院,有可能造成暫時或長久性的失能。當急性生病痊癒之後,應積極實施周全性老年評估,找出潛在原因並及早介入以重建生活機能。經住院中教導下肢肌力訓練及平衡運動,阿公返家後生活功能恢復良好,重拾往日的神采和體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