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登革熱燒!又新增兩例個案 新莊群聚疫情再增一里別

▲▼ 新莊登革熱群聚擴大, 將「逐戶入宅」噴藥。(圖/疾管署提供)

▲新莊登革熱群聚擴大, 防疫人員巡察積水容器。(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雙北登革熱疫情持續不斷,疾病管制署今(8)日公布新增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是台北市內湖區20多歲女性,以及新北市新莊區建安里60多歲男性。值得注意的是,新莊區個案與先前瓊林里疫情相關,整起群聚已經有9名病例,且再有新的里別淪陷。面對雙北役情,疾管署即日起成立「登革熱應變工作組」,徵調各區防疫人員北上進行防疫工作。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北市新莊區建安里緊鄰疫情熱區的瓊鄰里,本來就屬聯防範圍,該名60多歲男性,潛伏期間常至瓊林里某菜園種菜,且感染病毒型別為第二型,疾管署研判與新莊區群聚相關,且已經是新莊區第3個里出現個案,目前個案居家隔離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北市今年第二例個案、內湖區20多歲女性,羅一鈞表示,經檢驗確認感染病毒型別為第一型,與柬埔寨境外移入病毒株序列最接近,潛伏期間活動地以內湖區及新北市汐止區為主,由於該2區今年並無登革熱病例,感染源待釐清,目前人住院治療中。

國內自今年7月以來已出現1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且其中11例發生於北部地區,包含新北市9例、臺北市2例,為掌握防疫時效,及早控制疫情,疾管署成立「登革熱應變工作組」並由副署長莊人祥擔任指揮官。

疾管署表示,目前已徵調北、中、南、東各區管制中心及相關業務單位共20餘位登革熱防治經驗豐富的人員進駐應變工作組,並視疫情發展機動調整人員編組與規模,這些工作成員將前進第一線全力支援地方政府執行各項防治工作,包含孳清指導、每日至病例活動地進行病媒蚊孳生源複查及化學防治後成效評估、即時掌握地方政府防疫作為,持續督導加強疑似病例監測、提升疫情調查的詳細程度。

近期新莊區3名個案皆由基層耳鼻喉科診所利用登革熱NS1抗原快速診斷試劑檢驗,並於個案發病後2天內即通報,顯示當地醫師警覺性已提高,有效協助防疫單位即時採取防治措施。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