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

前前後後談了20多年,大陸福建泉州的「晉江水」,終於透過海底管線,接到了金門。

明明就在廈門的對面,短短十多公里的距離,幾乎用肉眼都可以看見彼此走動的人車,但海峽兩岸的政治分隔,讓金門擋在了台灣的前面,這一擋已經六十多年。

今年是「八二三砲戰」60週年的紀念,當年的「單打、雙不打」,轉變成「共飲一江水」,如今的金門人,跟福建,是走得近了。

也正因為走得近,對岸才肯「給水」。

不管在世界各地任何地方,水都是「重要資源」,不但得省著用,分著用,一旦遇上戰事,還得分緩急、分需求用。

捫心自問:「你會把這麼重要的水,給你的敵人嗎?」

泉州的水,肯給金門,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這代表著兩岸不要回到「戰爭狀態」。沒想到馬前政府簽好的約,蔡政府翻臉不肯認,眼看工程好了,水想照喝,但通水典禮,官員互訪,卻不給辦了。

先不說政治,光說這工程,從海底拉,這幾年千辛萬苦,工程師們挑戰極限,都足夠拍成紀錄片,廣發國際媒體採訪報導。工程的「困難」,你不理會;給水的「恩情」,也視而不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一聲令下,取消通水典禮,因為「時機不宜」。

所謂時機,當然是因為「台中東亞青運」被迫取消;而所謂不宜,自然是因為蔡總統上任之後,兩岸政府,相敬如「冰」。

政治的對立,這是肯定的,但金門就是缺水,你說怎麼辦?

民進黨政府,願意從台灣本島,一樣拉「海底水管」,一路拉去金門,讓金門同胞,用水無虞嗎?又或者民進黨政府,肯日日發船,從台灣把水運去金門,使之不予匱乏,不必求人嗎?

你不給辦典禮,也不願說感謝,卻又提不出「自給自足」的辦法,典禮說停就停,有沒有想過?水的源頭是在對岸,萬一要是因此對岸「領導」下令不給水了,這責任,由誰來擔?

某綠委誇誇其口,說晉江水賣給金門一度9.86元,但台灣的自來水一度才9.2元,大陸賣水賣的比台灣還貴,所以不算什麼善意,何來什麼「照顧」可言?

這位綠委不知道,從泉州拉海底管線到金門,是要錢的,這「金泉水」成本一度其實高達45.5元,如果要從台灣船運到金門,這水更是高達一度280元!整整三十倍的價差,綠委視而不見,居然用台灣的自來水成本,去比跨海運金門的「晉江水」,正所謂「XX比雞腿」,簡直不知所云。

說穿了,其實民進黨政府,早看準對岸不會因為我方取消通水典禮,就真的「不給水」,因為心心念念、辛辛苦苦這麼多年,為了,就是照顧「金門人」。為了不滿「民進黨政府」,而去「懲罰金門人」這樣的事,綠營看準對岸,終究做不出來。

就像那年兩母搶嬰,找上所羅門王裁決一樣。

對金門來說,台灣和大陸,到底誰才是那個「不忍嬰兒被砍成兩半」的母親?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小音的微笑!

暐瀚觀點/報告秘書長,您「踰越」囉!

暐瀚觀點/誰讓台灣,沒選擇?

暐瀚觀點/蔡習會?小英總統,您累了嗎?

暐瀚觀點/政治ATM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