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四天工作制」的5大好處 讓你從此遠離加班人生

編輯/JJ 圖/翻攝自PEXELS

許多歐美國家的大企業已正在嘗試著「一週四天工作制」,也就是做四休三,且一天工作以不超過8小時為主,與我們一般的週休二日雖然只差一天而已,但是在世界各地的企業嘗試過這樣的工作週期後,反而發現了職員們都更加認真,幸福感也大大提升,效率更明顯的成長,究竟「一週四天工作制」能帶來什麼好處呢?

#節省企業支出

「一週四天工作制」最起初的用意,是配合企業達到節省人事開銷的目的,一座辦公大樓擠滿了幾百名同事,一天所需的用電量、供暖費,加上所需支付每個員工的工資,開工一天下來企業所支付的成本非常可觀。

▲一週工作四天制。(圖/翻攝自PEXELS)

▲每一個員工對企業來說都是一個成本。

#減少時間的浪費

一般的上班族每天上班平均只有5小時左右是真正有在做事情的,其他時間則可能會被無關緊要的事所佔據,比如說開成效不彰的例行會議、被主管叫去做雜事,或者也可能是感到無聊煩悶而打混。

▲一週工作四天制。(圖/翻攝自PEXELS)

▲沒有幫助的會議通常是浪費時間的。

當實施「一週四天工作制」後可運用的時間顯著減少,這使得員工不得不把握時間在有限時間內以最快的速度把事情做完,也使得老闆必須更有效率規劃員工的工作內容和日程,將繁雜事務簡化,對數以百計的代辦事項加以取捨。

#研究證實:員工績效提升,幸福感上升

某實行「一週四天工作制」的南韓企業員工表示,在這樣的工作制度下,整體讓他非常滿意,除了有更多時間可以休息養精蓄銳之外,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更多了,多出這一天的時間能夠自行安排,不論是多去運動、培養興趣甚至是去刺激國家經濟,都是很好的選擇,心裡開心了,自然會更認真工作。

▲一週工作四天制。(圖/翻攝自PEXELS)

▲上班時能感到開心效率才會好。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在亞洲國家普遍存在著上班族習慣加班的現象,尤其是在日本和南韓更嚴重,這也是為何他們的居酒屋和路邊燒酒攤文化這麼盛行的原因之一。被工作摧殘了五天,周休二日也在一陣爆睡與做完累積一星期的家事中結束,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就算能利用假日把眠補回來,疲憊的心靈卻仍沒有獲得能量,就這麼開始下一週循環絕對會讓你對工作越趨倦怠。

▲一週工作四天制。(圖/翻攝自PEXELS)

▲只有身體的休息是不夠的,心靈也必須補充能量。

若將多一天的時間拿來增加自身涵養、與朋友聚會等等,讓你消瘦的心靈重新飽滿,才能儲存足夠的能量為下一週的工作打拼,也能在休閒中汲取靈感、創意,發掘每天面對辦公桌絕對想不到的事。

#降低週日焦慮

許多人會在週日的夜晚就開始焦慮,想到「明天又要上班了」就覺得好厭煩,感覺一點都沒有休息到的感覺,不論是身體心理都一樣,只要真正得到休息,內心的想法就會轉換成「我準備好明天要上班了」,能大大降低週日的焦慮。

▲一週工作四天制。(圖/翻攝自PEXELS)

▲將「明天又要上班了」的想法轉換成「我準備好明天要上班了」。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