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不信沒有影射陳文成!全聯再發聲明:他只是講台語的知識青年

▲▼ 全聯陳文成            。(圖/取自粉絲團)

▲全聯今年中元廣告影射37年前「台大陳文成」命案,引發網友正反論戰。(圖/取自官方粉絲團影片)

記者曾婉婷/綜合報導

全聯今年中元節廣告疑影射陳文成事件,引發網友正反評價,沒想到播出後竟然引發軒然大波,而全聯除認為網友聯想力令人折服外,也宣布全面停播中元廣告,後續也不會再另外拍攝新的廣告。不過,由於許多網友都認為此次事件根本是行銷手法,對此,全聯今天(7日)晚上再度發出聲明澄清了。

全聯與奧美集團再度發出聲明指出,2018年中元感恩月的廣告影片,談的是「感恩」與「感念」的價值觀。每年農曆七月中元普渡的習俗,由民眾準備食物飲料等供品,款待素昧平生、無家可歸的好兄弟(好姐妹),甚至貼心準備臉盆毛巾讓風塵僕僕的他們能先行梳洗再享用佳餚,這是何其無私而不求回報的大愛奉獻。

▼2018全聯中元影片初衷說明,三天後就會下架。(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聲明稿說,「我們思考的角度是,如果這些前人能夠開口說,他們會用什麼樣的心情、什麼樣的話語,表達他們對陽間善眾的感謝。希望藉由這些影片,向每一位參與中元普渡的人們致意,彰顯這個習俗的溫暖良善,更珍視我們傳統文化中懂得並且願意去關懷他人的同理心,進而鼓勵大家持續參與、維繫中元的傳統習俗。」

而這次關於影片角色設定的思考很單純,全聯只是希望能夠兼容台灣這塊土地上生長的不同族群,分別是早期曾受日本教育說日語的媽媽、操外省口音的眷村伯伯以及講台語的知識青年。無論什麼背景、出身,都能一視同仁地得到愛與包容,是這個社會最偉大的地方,而中元普渡的習俗證明了這種美好的真實存在。

全聯說,由於某些與事實不符的影射聯想,造成社會的紛擾討論,在不希望爭議擴大甚至扭曲原意的考量下決定停止廣告的電視播放,但真相和初衷,有讓大眾知道的必要,謹在此處,利用YouTube的自媒體平台將三支系列影片的全貌完整呈現,感念先人,也感恩每一位曾經在中元時節誠心付出的人們。

▲▼ 全聯陳文成            。(圖/取自官網)

▲▼ 全聯陳文成            。(圖/取自官網)

一直以來總用創意點子行銷的全聯,每年中元節廣告更是受到許多網友高度關注,用KUSO幽默方式傳達好兄弟其實並不可怕,讓中元普渡也能走溫馨路線,像是前兩年的按下「RIP」鍵,就能在螢幕看到另一個世界鬼魂。而今年同樣走溫馨風格以中元感恩月為主題,接連推出兩部中元節廣告,不過其中的「青年篇」卻被認為在影射37年前「台大陳文成」命案,引發爭議在網路上瘋傳。

由於該廣告的鏡子上面寫著「中華民國七十年」是陳文成遇害的日子,以及男主角穿著神似陳文成,甚至他還在臉書和IG成立個人專頁「Allen Chen」,並跟全聯小編在影片下有不少互動,其資料上寫著他是1950年一月生,1968至1972年就讀台灣大學,也跟陳文成相同,種種線索讓不少網友看完都懷疑這是參考陳文成命案當範本製作。

對於中元節廣告因影射跟37年前陳文成命案有關而遭下架,對此網友看法也很兩極,「我很喜歡這篇廣告耶!拍得很溫馨!演員也演得很好」、「 很有創意的廣告阿!陳博士的犧牲不應該埋沒在歷史的洪流之中!」、「什麼原因要下架?呵呵,說個笑話,台灣很自由」、「如果說不是有意的,那就是一個完全的巧合了,那全聯只有更神了」、「消費死人,夠了!」、「都過這麼久了,大時代的悲劇,也不要再給家屬在傷害了!」。

▼雖廣告被停播,但已被網友備份。(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