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地方選舉打「兩岸牌」?英出怪招自救?

蔡英文總統開始各地的輔選活動,並且大打兩岸牌,指「中國越來越超過」。是的,中共近來打壓台灣的各樣方式,的確令全民憤慨。可在地方選舉上,大打這種高層級的兩岸牌,真是還蠻少見,尤其不分地域性質的台北及南部都如此,這種怪招到底是為了2018年全黨的選舉,還是為了救蔡政府的民調,令人傻傻分不清。

中共打壓台灣是事實,政府及人民都該團結一致,可是在極力批中共的同時,兩岸關係在民進黨執政下,到底是好或不好,老百姓心中也很清楚,民進黨的人更清楚,只是不願意砲口向內,不想在執政二年就看衰兩岸關係,希望在未來的時間,還有改善的可能,尤其在2020年總統大選,對民進黨政府連任一定會有「魔考」。

「魔考」兩字來形容,表示在總統大選裡,緊張的兩岸關係對於綠營並不有利,過去馬政府也許過份傾中,遭到民意的批評,但不代表台灣民眾樂見兩岸闗係緊張,「要好又不能太好」,是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既矛盾卻又現實的描述。

這樣算是失敗的政策,竟然要拿來打這次的地方選舉,真是少見的怪招。因為兩岸關係是高度敏感、並且南北相差很大的議題,在歷屆總統大選裡,任何候選人包括藍綠陣營,都必須向中間修正,才能取得最大的公約數。

而地方選舉卻有高度的差別性,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各縣市及六都都不相同,兩岸在台北及高雄城市就會有很大差別,再這樣也不該打兩岸。何況,民進黨目前也許中央執政有也包袱,但地方執政情況並不差,在桃園及基隆、台南及高雄都可以政績遠遠領先對手,打地方執政成績才是最正常的態度。

一位資深的黨工曾經分析2008到2016年,民進黨再起的原因說,也許大家認為任一黨執政八年之後,做爛了就換另一黨是家常便飯,所以當國民黨在2008年到2016年執政失敗,民進黨在2016年拿回政權,是順理成章的事。

但這位黨工認為,2016年能夠拿回中央執政權,是因為2008年前後,及至2016年民進黨地方執政的成績單都是數一數二的,即使中央政權在野,但台南及高雄等各地的執政都是縣市治理的優等生,這才是民進黨2016年拿回中央執政權的重要因素。

不管是不是同意這位資深黨工的意見,台南及高雄從國民黨手中拿回來之後,的確都以優勢政績取得廿年的執政權,陳菊及賴清德、甚至後起之秀新竹市林智堅、基隆林右昌、桃園鄭文燦等當地執政排行都是名列前茅,或許這次有幾個縣市面臨危機,可民進黨在地方執政的確是好的多於不好的,沒有必要在地方選舉裡,不打地方執政品質的訴求,反而拉高到兩岸關係。

如果在這次選舉時,拉高到兩岸闗係,打出被中共欺壓牌,是有利、也只有利於鞏固綠營的基本盤,換句話說,如果猛打兩岸牌,中央政府的民調也許可以高一些或者至少維持平盤,但對雙北絕對不利。

民進黨被認為是選舉高手,每次打牌必定快、狠、準,不過,今年的選舉台北市長布局亂紛紛,如今中央又打這種怪招,可說是下猛藥,一旦對中央政府救調無效,又不利於2018年選舉,那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這種險棋真令人直冒冷汗。

好文推薦

陳敏鳳/金祕書長為何那樣……重出江湖

陳敏鳳/內閣改組,再次「拔管」,英賴意見不同調?

陳敏鳳/中美貿易開戰 台灣貿易治理國際化了嗎?

陳敏鳳/蔡政府「防治」假新聞的方式 關三天?!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