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創內容躍升大舞台!夏日電玩展11日華山西一館登場

記者周之鼎/台北報導

今夏首度登場的「2018 Summer Game Show夏日電玩展」,本周六(8/11)在華山文創園區西一館展開為期兩天以「原創內容」為主題的嘉年華會,現場分為四大主題區,有「TGDF Indie Space」、「夏日桌遊樂園」、「原創圖文區」以及「台灣原創角色一番街」,合計有58家原創作品開發者聯合展出,預估兩天活動可以吸引上千玩家到場體驗。

※「TGDF Indie Space」38家獨立遊戲團隊 19款未上市新作體驗

由台北開發者論壇(TGDF)與夏日電玩展共同合作推出暑假最大獨立遊戲活動「Indie Space獨立遊戲空間」,網羅38家開發團隊參與,團隊來自台灣、日本、香港、荷蘭、西班牙、菲律賓等6個國家,開發作品橫跨Mobile、PC、Switch、AR四大平台。

本次展出團隊不乏在國內外屢創佳績的台灣團隊作品,包含2017年數位內容產品獎「最佳遊戲美術」玻璃心工作室《守夜人:長夜》、2018年原創遊戲大賞「獨立遊戲開發組優勝獎」光穹遊戲《螢幕判官》以及「入圍獎」題母設計《巷弄探險》、2018年BitSummit「視覺設計獎」日頭遊戲《Carto》、2018放視大賞「PC遊戲創作組金賞」小牛奶《炎姬》等。

根據市調公司Statista統計2015至2017年遊戲平台Steam上共發行超過1,107款獨立遊戲,作品數量年均成長率突破50%,而台灣也有不少獨立遊戲作品在Steam上有亮眼的表現,獲得全球玩家的肯定。現場除了展出多款得獎作品展之外,也有19款未上市新作將於現場首度亮相,像是台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學系學生組成的生人工作室《八爪獵手》,致力於製作原創的神話故事遺光Project《遺光》、以可愛紙片人為最大特色的喵菓子工作室《Project fururu: Ruby》等作品提供試玩體驗。

這次有7家海外團隊,有榮獲2017年Indie Play「最佳海外遊戲」的菲律賓Chryse《Shots Fired》,日本的Individual《Gesuido》以Macintosh GUI黑白像素為藝術靈感,荷蘭Home Bear Studio未上市手繪風解謎遊戲《Nairi: Tower of Shirin》,西班牙Appnormals Team的文字冒險與心理戰元素《STAY》,以及團隊成員來自各國的Baroque Decay將展出結合生存、冒險、解謎三大元素恐怖遊戲《Yuppie Psycho》等。

※今夏最大「夏日桌遊樂園」40款原創作品 主打3種經典桌遊類型

台灣群眾募資平台嘖嘖zeczec顯示,目前有超過14款桌遊集資金額已超過百萬,眾多結合台灣歷史與在地文化的作品備受玩家喜愛,再加上近年桌遊體驗店如雨後春筍般崛起,未來市場潛力將不容小覷。「夏日桌遊樂園」初次登場,共有13家桌遊工作室與桌遊品牌業者聯合展出超過40款原創作品,作品類型以益智卡牌、策略管理、派對默契等三大方向為主。

益智卡牌類型包含以日本紙牌為發想,並融入台灣動物、季節、景色的《台灣花札》,透過詩人的角色體驗珍貴的在地自然文化;根據冷戰時期東、西德歷史,透過推理找出間諜首腦,適合親子一同思考體驗的《查理檢查哨》;2017能源桌遊設計競賽得獎作品《電力啟動》,除了讓玩家瞭解再生能源發電方式外,也體驗到電力計畫施行的困難之處。



策略管理為桌遊相當經典的元素,玩家思考縝密度以及對遊戲的熟悉度都是致勝關鍵,台灣設計師David Wang第一款作品《龍與七弦琴》以英雄傳說為背景,玩家必須透析所有角色的職業與屬性才能獲取勝利;而即將於8月上市的《台灣》以城市建設為主題,體驗建築開發商的甘苦談;曾經榮獲德國年度遊戲特別獎《農家樂》更新版貼心提供「單人遊戲」以及適合全家大小的「家庭版遊戲」,針對遊戲機制改良後的內容更臻完備,是進階玩家不可或缺的一款壓箱寶。

派對型遊戲為三五好友與家庭親子暑期娛樂的最佳首選,《貓喵花火師》推出中、英、日三語版本,結合日本夏日祭典花火大會等特色,深受台日兩地玩家喜愛;根據《三千世界鴉殺盡》日本歷史人物高山晉作的古詩為發想,玩家要爭取在遊戲中留下的機會,必須使用多種道具驅趕鳥類;由日本正式授權的人氣商品《殭屍貓的試膽大會》結合可愛又恐怖的風格,特色抽牌冒險機制適合跨年齡層玩家。

※串聯2018 comico出道賽、悅閱小說市集 一起挖掘台灣創作新秀

為鼓勵多元創作主題,夏日電玩展首度聯手電子漫畫平台「comico」以及小說連載網站「悅閱小說市集」兩大品牌共同企劃「台灣原創圖文區」。現場將極力推廣「2018 comico出道賽」讀者人氣票選活動,獲獎創作者可獲得comico官方正式連載權,玩家可在現場立即參加票選,以行動肯定台灣動漫創作人才。電子漫畫平台「comico」全球APP下載數突破2,800萬,台灣地區閱讀總數更達到2.8兆,隨著手機漫畫創作逐漸發燒,已有近50位台灣漫畫家在平台上發表作品。

台灣知名小說連載網站「悅閱小說市集」截至今年7月駐站作家已近百人,分別來自台灣、香港、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等國,同時也透過小說創作競賽培養大量新秀。夏日電玩展期間,玩家可至現場體驗「悅閱小說市集」豐富的創作內容,也可在線上留言回饋原創作者,表達鼓勵與肯定。

▲夏日電玩展策展人吳文榮。

※ 台灣原創角色一番街5款原創IP 活躍於動畫、插畫、手機遊戲

台灣角色品牌授權協會致力於凝聚在地原創角色IP,首度參與今夏最大「原創內容」為主題的嘉年華會,規劃「台灣原創角色一番街」,現場帶來《九藏喵窩》、《MUMU苜牧》、《Tilabunny緹拉兔》、《二允兄弟》和《浩平&莎莎家族》等5款知名原創角色豐富的創作內容,並推出多款限量發售的周邊商品。

1998年成立的《九藏喵窩》為台灣動畫品牌代表,自製的動畫影集與國語日報連載漫畫專欄深受大小朋友喜愛,同時也發展以原創IP為創作延伸的手機遊戲;「Shan和Chia兩姐妹工作室」以各種動物悠哉群聚為主題的《MUMU苜牧》,象徵人與人之間不同個性、樣貌、經歷也可以互相理解與尊重;熱愛美食的《Tilabunny緹拉兔》至今已擁有超過20款節慶主題系列,與超過百件的創意周邊商品;品牌起源作者「允媽」創作的網路萌唱團體《二允兄弟》以兩個兒子為發想來源,目前持續推出兒童萌唱影音等互動娛樂教材;《浩平&莎莎家族》及云犬哈比比透過可愛角色插畫、動畫與玩家互動,主打用愛與歡樂串起世界間的友誼。

 

關鍵字:夏日電玩展獨立遊戲桌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