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滑手機」會口臭! 專家解析嘴臭原因...還是多說話吧

耍廢,沙發,滑手機,宅女。(圖/記者季相儒攝)

▲滑手機又不講話超過30分鐘,嘴會臭!(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用手機時是不是不愛說話,只會一直低頭狂滑手機?那你一定要知道滑手機又不說話「嘴會臭」。對此,大陸網站《健康時報網》指出,若是一直低頭看手機又不說話,下顎沒有活動,就會減少唾液分泌,如果唾液不足的狀態維持30分鐘,就會導致口臭,害怕嘴裡散出不好味道的你,還不趕快在滑手機時多說說話!

根據日本口腔專家中城基雄表示,人們看手機的時候會低頭,而這個姿勢會減少唾液分泌;同時,如果看手機時都不說話,下顎不動也無法刺激唾液分泌,而唾液不足的狀態如果維持30分鐘,引起口臭的細菌就會增加,進而導致口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不只是長時間玩手機容易導致口臭,現在低頭族越來越多,不管是上網買東西、追劇或是玩遊戲等等都只要靠一支手機就能完成,而這樣只會更容易口臭。

一般來說,嘴裡會出現臭味是因為有以下這3種狀況:

1.口腔疾病

有些人會有蛀牙、牙齦發炎、牙周病或是口腔黏膜炎等口腔疾病,而這些病患的口腔內會更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厭氧生物在嘴裡會分解產生「硫化物」,發出腐敗的味道,進而產生口臭。

2.不注意口腔衛生

如果你很不愛乾淨,早晚都不刷牙,又愛抽菸、喝酒以及喝咖啡,或是吃了含有蔥、蒜和韭菜等辛辣刺激物,甚至是吃了像是臭豆腐等具有臭味的食物,也會引起口臭。

3.消化道疾病

假如有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或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都可能會有口臭。其中導致許多胃病的幽門螺桿菌感染者,發生口臭的機率明顯高於未感染者,會口臭的原因就是幽門螺桿菌會直接產生硫化物,發出異味。

為了防止滑手機時口臭,中城基雄建議大家可以做些口腔運動,像是上、下排牙齒進行咬合動作,下巴運動30次,舌頭舔嘴唇左右兩邊各12次等等,這樣口腔就會分泌唾液。

▲▼牙醫,口臭,牙周病,牙痛,咳嗽,閉嘴,上班。(圖/翻攝自pakutaso)

▲如果不想嘴裡一直有臭味,最好是每天刷牙2次,並且在滑手機時做些口腔運動。(圖/翻攝自pakutaso)

除了進行口腔運動之外,日常生活中就應該預防口臭出現。想避免嘴裡發出異味,你可以這麼做:每天刷牙2次,用牙線清潔口腔;飯前和飯後用清水漱口,清除食物殘渣。

如果是因為吃了蔥和蒜等刺激性食物而導致短暫的口臭,除了刷牙之外,也可以吃點紅棗來消除異味;同時也要注意飲食調理,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按時休息,多喝水,多吃水果,還要保持心情愉快;中老年人如果要促進唾液分泌,可以多吃水果、青橄欖和話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