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被逼瘋!遇「戲劇型人格」3跡象 講話誇張又玻璃心

▲▼檸檬用圖。(圖/免費圖庫pakutaso)

使用過度情緒化的語氣,是戲劇性人格常出現的行為。(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文/比爾‧艾迪

戲劇型高衝突人格者通常很容易辨識,他們非常誇張,很容易被誤認為是因為處在極度不安的情況下,所以才有情緒化的反應。如果他們的情緒似乎和眼前狀況不成比例,而且是經常性地發生,會誇張地將事情歸咎在別人頭上,那麼你面對的或許就是「戲劇型人格障礙者」。

以下是我們的分析內容,告訴你該如何進行快速的辨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言語:他們使用的詞彙通常比一般人來得極端。

戲劇型高衝突人格者會使用大量「全有或全無」的說法來形容看來正常的狀況,他們會逕行跳到一般人不會得出的結論,「誇張」才是他們根本的目的。但不要只注意到他們說的話,還要看說話時是不是用過度情緒化的語氣,這通常會對聽者造成很大的壓力「你一定要了解這事有多可怕!」。

圖/pakutaso免費圖庫

▲這一類人會容易將秘密說溜嘴。(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有時話裡會表現出過度的私密性,跟你咬耳朵:「有沒有聽說某某可能會因為上星期說的話被炒魷魚?你別跟其他人說。」諷刺的是,他們事實上會把這個「秘密」以戲劇化和心照不宣的用詞告訴所有人。

如果這人是戲劇型高衝突人格者,這些話可能在無意中—或甚至有意地—散佈開來,造成某人真的被開除。這樣的人格會讓他們常常自覺是受害者,因此不斷從四周尋找是誰導致他們這種感覺(但那實際上是出自內心),然後發現到處都是怪罪目標。

2.情緒:一般人會有衝動想逃離與戲劇型高衝突人格者的對話。

他們的情緒太過強烈,會讓很多人在共處時感覺受到過度刺激和情緒精疲力竭。但你會發現,要逃離他們和那些誇張故事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戲劇型高衝突人格者極度渴望得到關注,所以會拒絕讓你結束對話離開。如果你是個有禮貌的人,在感知對方處於不安的狀態下,會不好意思躲開、忽視他們。但你可能並不知道,戲劇型高衝突人格者其實是經常性地處於不安的狀態,而且通常只是為了百分之九十的人不會在意、更別說不安的小事。

▲▼賞巴掌,憤怒,生氣,分手,吵架,打架。(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戲劇型高衝突人格者處於不安的狀態。(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3.行為:他們的行為經常顯得誇張或戲劇化,但未必會立即顯露出負面特質。

別忘了,這類人的肢體動作或說話方式可能是很有魅力的,很懂得如何將焦點拉到自己身上以及吸引觀眾。

戲劇型高衝突人格者容易將自己的不安情緒,怪罪到生活周遭某個特定的人身上。他們會不斷試圖讓這個怪罪目標陷入麻煩,最常利用的是傳播謠言,這樣如果受到指責就比較能找出推託之詞予以否認,例如:「我沒有說他要被炒魷魚,我說的是聽到別人這樣說。別人是誰?這我不能說。」

通常可能壓根沒人這樣說過,但戲劇型高衝突人格者對於扭曲真相不會有絲毫的不自在,因為他們多半是憑印象行事,而非事實。在我與他們接觸的經驗裡,許多戲劇型衝突人格者覺得老天簡直把他們當成「針包」,每一件小事(以他們的邏輯來看,就是針)都感覺像是嚴重的創傷。

他們常過度反應,並且覺得要把事情讓所有人都知道,然而百分之九十的人碰上同樣的事反應都不會這麼大,或根本不會有反應。可能正是這種對枝微末節過度反應的傾向,促使他們忍不住破壞同事、夥伴的名譽。對他們來說,大部分的事都嚴重的不得了,因此每件小事都要告訴其他所有人,這造成他們比其他高衝突人格者更容易毀人名譽。

大檸檬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戲劇型高衝突人格對於扭曲真相不會有絲毫的不自在。(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避開戲劇型高衝突人格者

盡量不要「過度關注」他們的誇張言行。如果你知道某個戲劇型高衝突人格者會對某件事過度反應,下次發生同樣的狀況時,只要實事求是地說你覺得他的論點「很有趣」,然後試著轉換話題就好。如果他不斷試圖想讓你加入討論,就告訴他你有事要忙,接著立刻離開。

避免拖延逗留,否則等於給他們機會準備另一個誇張的故事或情緒化的長篇大論。這樣做勢必會讓你覺得有點不禮貌,但你要知道,無止盡地聽他們說故事對這些人並沒有幫助。真正能讓他們感覺好過的方法,是專注在一項能完成的任務上,而不是徒勞無功地企圖卸下自己不安的情緒(這樣只會讓他們不斷接觸到那些未解決的不安情緒)。

大部分人將心中煩惱一吐為快後會繼續前進,但所有高衝突人格者—尤其是戲劇型高衝突人格者—的療傷方法卻大不相同。最好別和他們的不安情緒牽扯太深,否則有可能加重他們的問題。

本文摘自《30年專家也想避開的5種高衝突人格》/比爾‧艾迪(高衝突研究機構創辦人)/遠流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