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豪/全聯廣告爭議─藝術作為政治倡議的力量

(圖/記者姚慶盛製)

▲全聯該部中元節廣告,現已全數停播。(圖/記者姚慶盛製)

即便業主全聯決定停播,但這支廣告創造出的陳文成搜尋量,我想應該是可觀的。廣告做為一種藝術創作,故弄玄虛引發好奇,本來就是一個可運用的手法,用政治的視角與倫理去檢驗藝術,除了不精準更不見得公平。

隱喻不是不把話講清楚,而是留下主動探索的空間。不正面承認但鋪陳各種線索,更是把作品的詮釋權交給大眾,藉著社群網絡埋下引爆話題的能量。這不只是一支CF,更是一次帶有政治意圖的藝術行動。

我常跟朋友分享我從事政治倡議的手法,就是透過視覺符碼,引發觀者的好奇,在資訊爆炸的今日,自己耙梳出脈絡,閱讀並理解資訊,進而建立自己的認知與價值判斷。我不需要灌輸大量資料給觀者,因為自己搜尋到的,讀進去的,最後沉澱並相信的,都會成為信仰。

其實這才是獨立思考的價值不是嗎?我只是引路人。當大家都懂得自己思考了,洗腦的成本就墊高了,社會的智識高度也因此提昇,這才是預防獨裁最根本的方式。

所以我很喜歡這樣的手法。

雖然很可惜地這樣的影響只有一天,還沒露出的鋪陳(Allen Chen帳號的運作方式)會是如何縝密我也已經無法欣賞到了,但這真的是很讓人驚奇的一場秀。

而這就是創意的力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致豪,人稱「老丹」,身兼設計師、運動參與者、默契咖啡老闆,知名作品包括「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台灣國護照貼紙等。本文轉載自陳致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