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太少恐變廢物+豬!「睡眠<7hrs」缺點崩潰公開 還滑手機?

▲賴床,工作,上班,肌膚,保養,睡覺,休眠,睡眠,噪音,床,枕頭,寢具。(圖/達志示意圖)

▲你也曾因為睡眠時間不足而感到壓力和暴躁?(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綜合報導

睡太少小心變廢物跟豬啊!現代人普遍有睡眠不足的問題,晚睡更是家常便飯,對此專家提醒,長期睡眠時間小於7小時,身體是要付出代價的,不僅會變胖,還會增加隔天耍廢的時間,吃飽睡、睡飽吃,活像個廢物一樣,千萬別讓自己淪落到這個下場啊!

《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首先說明「為何睡眠不足會影響到身體正常運作」,因為當民眾缺乏睡眠,會使大腦前額葉皮質分泌受阻,而前額葉主導專注力、執行力、抽象思考、自我抑制、情緒控管和社交能力,當大腦酬償中樞因睡太少受到刺激及活化,會導致我們不經思考仍不斷重複進行某些行為,也就是上癮,長時間之後神經系統會進行自我調節設法將刺激降低,使得成癮者總是覺得心情低落、無感等情況,因此自己會需要更多更大的刺激來尋求快樂或滿足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飲食,吃東西,吃,工作忙碌,飲食不正常,亂吃(圖/達志/示意圖)

▲睡太少造成的不爽快,往往會想從大吃大喝和耍廢上來彌補。(圖/達志/示意圖)

那失眠或是睡太少的民眾要藉由甚麼來尋求快樂呢?不正確時間喝咖啡、攝取高熱量和高糖分食物、想耍廢、感到無力和降低運動動力都是其管道,也就是說,當我們藉助外在行為來彌補睡眠不足的失落,反而會在無形中增加熱量的攝取,肥胖也就找上門。

因此,《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提醒,雖然目前沒有明確證據證明睡到9小時或更長時間能有效幫助減肥,但能確定的是睡少於7小時的確會增加肥胖的風險,要好好檢視自己的作息,不要因為生活上的壓力剝奪了睡眠,盡量逼自己早點上床和放下手機,不然一直睡不飽只會徒增壓力,當壓力越大就越需要靠大吃跟耍廢來排解,這樣只會變成惡性循環,永遠沒有解決跟改善的一天。

資料來源:
陳枻志醫師;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精神科許芳菊;全球教育進入腦時代;親子天下。
 

台灣營養 Taiwan Nutrition,定期分享健身知識、健康飲食及營養新品,現有經營Instagram粉絲專頁還有部落格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