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壁虎科新種「周氏瞼虎」現蹤海南島 皮膚呈淡紫色

▲ 周氏瞼虎是海南島目前所發現的第三種瞼虎,主要棲息在岩石邊 。(圖/翻攝自科技日報微信公眾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林業工作者先前在海南島發現了一種新的爬蟲類─「周氏瞼虎」,這種爬蟲類隸屬於壁虎科瞼虎屬,背上有著黑色斑紋,乍看之下與「海南瞼虎」、「霸王嶺瞼虎」有些相似。不過在經過形態學與分子學分析鑑定後,確認這種瞼虎是有著細微差異的新物種,拉丁學名為「Goniurosaurus zhoui」,相關研究成果也已在國際權威分類學雜誌《ZOOTAXA》上正式發布。而這也是中國人首個在海南島獨立發現的瞼虎屬物種。

根據《海南日報》報導,周式瞼虎為海南島所發現的第三種瞼虎,是從事林業的周潤邦與朋友在2015年一個夜晚偶然發現的。喜愛野生動物的他們當天本來想在山區尋覓水獺的蹤跡,但是直到天色暗下來都一無所獲。一行人提著手電筒失望的閒晃時,周潤邦突然照到雜草覆蓋的石堆上,有個影子正在移動,他反射性的用手掌蓋住這個身影,仔細一看才發現,竟然是一隻瞼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瞼虎不是一般棲息在大山裡頭嗎?這裡怎麼會有?」帶著這份好奇心,周潤邦將牠帶回家進一步研究,本來以為應該是海南島上原有2種瞼虎之一,不過仔細比對發現,牠的膚色較一身黑的海南瞼虎來得白,也不像霸王嶺瞼虎身體呈現黃色,而是呈現淡紫色。背上帶有的三槓比霸王嶺瞼虎更寬,尾巴上的白環則比海南瞼虎多,但又沒有霸王嶺瞼虎那麼多。

▲

▲ 周氏瞼虎(中)在膚色、外觀上仍與海南瞼虎(下)、霸王嶺瞼虎(上)有所差異。(圖/翻攝自鳳凰網)

周潤邦相當疑惑,於是又請到海南兩棲爬行類專業研究團隊,取樣三種瞼虎的組織細胞和血液,經過長達半年分子鑑定,證實這隻瞼虎的確是過去無人發現的新物種。

為周潤邦撰寫研究論文的海南省林業科學研究所博士梁斌介紹,「瞼虎屬物種過去在全球發現17種,海南島則有海南瞼虎和霸王嶺瞼虎這兩種。這次所發現的周氏瞼虎正式成為第18種。」

瞼虎隸屬於爬行綱蜥蜴目壁虎科,與壁虎最大的差別在於牠們四肢爪尖卻沒有吸盤,因此無法攀附在物體上,只能爬行。牠主要分布於越南北部,中國南部,海南島及琉球群島,並棲息在岩石或喀斯特地形(溶蝕地形)。通常在夜間出沒,捕食小昆蟲,白天則多半藏匿在岩石的裂縫中或者洞穴內休息。

關鍵字: 周氏瞼虎海南島瞼虎海南瞼虎霸王嶺瞼虎Goniurosaurus zhou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