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Xperia XZ2 Premium實機體驗評測與拍攝實戰

▲SONY XPERIA XZ2 Premium深度實測。(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美國紐哈芬報導

作為Sony mobile旗下年度旗艦機Xperia XZ 2 Premium,因為想要讓消費者即使在低光源環境下也能拍得好看,首次導入了雙鏡頭,加上原有的4K顯示、隨著音樂手機會震動的功能,不過該款手機 6GB/64GB 版本,台灣空機售價為新台幣28,990元,究竟值不值,《ETtoday新聞雲》經過一段時間的實測,提供給讀者參考。

好看、實用性有待商榷的Ambient Flow設計

Xperia XZ2 Premium大小為158 x 80 x 11.9mm、重量為236克,比起XZ2(大小為153 x 72 x 11.1mm)更厚、更大,更別提厚度只有7.8mm、重量180克的華為P20 Pro、以及厚度8.5mm、重量189克的三星Galaxy S9+。

▲以目前拍攝功能評價最高的華為P20 Pro,以及綜合評價最高的三星Galaxy S9+ 兩款手機來說,SONY XPERIA XZ2 Premium體積較大,厚度較厚、重量也較重。(圖/記者洪聖壹攝)

外觀設計來說,XZ2 Premium握持起來絕對可以感受到手機Ambient Flow設計(俗稱水滴造型)背後帶來的貼合感,而且該款手機側邊有一個相機快門鍵,除了美圖系列手機外,是目前多數智慧型手機當中所沒有的。此外,XZ2 Premium跟HTC高階機一樣,提供雙前置喇叭的設計,SIM / microSD卡插槽不用退卡針、直接用指甲就可取出,從這幾個面向來看,該款手機還是有一定的優勢。

▲XZ2 Premium採用Ambient Flow設計(俗稱水滴造型)背後帶來很合手的貼合感。(圖/記者洪聖壹攝)

▲XZ2 Premium提供目前多數智慧型手機當中少有的實體拍攝按鍵。(圖/記者洪聖壹攝)

不過記者實際體驗,該款手機的背後雙鏡頭位置跟指紋辨識位置並不實用,握持的時候食指很容易誤觸鏡頭,造成鏡頭髒污,此外,記者也實際訪問幾個女性用戶,XZ2 Premium 拿起來實在太厚重了,加上背蓋是玻璃材質、邊緣光滑圓潤的關係,很容易從屁股口袋或甚至比較不平穩的桌面上滑落,以實用性來說,是歷代採用方正設計的 Xperia XZ系列最差的。

▲XZ2 Premium除了手機容易從口袋滑落之外,實際握持很容易誤觸雙鏡頭。(圖/記者洪聖壹攝)

對此,Sony mobile的Xperia XZ2設計師 飯嶋義宗日前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時回應,Sony Xperia XZ2系列都採用全新 Ambient Flow 的流動設計,主要目的是希望人們一天之中接觸最長時間的科技產品,能夠用得更順手一點,然而就長時間握持來說,「怎麼樣才會是最舒適的?」會是這次設計的重點,最終內部參考了水流滴到表面上所呈現出的表面張力的想法,並把所有邊角都改成弧形設計,讓使用者透過這個設計在橫向跟直向拿著的感覺會是一樣的,從而願意長時間握持。(原文網址: 專訪/索尼XZ2設計師回應手機重新設計的原因、會考慮紫色

▲Sony Xperia XZ2設計師 飯嶋義宗受訪時回應Xperia XZ2系列的產品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4K HDR顯示優勢很難被忽略

看完外型看螢幕,Xperia XZ2 Premium是歷代手機當中,首次配備 16:9 比例 4K(2160 x 3840) HDR等級螢幕的手機,而且螢幕視野加大到 5.8 吋,在觀看 4K HDR 影片、或甚至一般FHD高畫質影片,這支手機因為有SONY電視技術的支持,像是影像增強技術、超逼真模式等等,相較各家廠牌手機,XZ2 Premium 在螢幕顯示上都有很明顯的優勢。

▲▼XZ2 Premium顯示上擁有來自SONY電視的優勢。(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實際以同樣瀏覽照片、上YouTube觀看4K HDR影片,來跟Galaxy S9+、P20 Pro做比對,確實可以很明確的感受到該款手機在螢幕顯示的優勢,但以顯示色彩、對比的表現來說,Xperia XZ2 Premium維持一慣的SONY偏冷的顯示,這並沒有不好,甚至對許多用戶來說,這是個很好的設定。

▲XZ2 Premium的面板顯示暗處相當暗、亮部也足夠明亮,畫面偏冷。(圖/記者洪聖壹攝)

不過這塊螢幕有一點缺點,那就是最大亮度只有437nits,它跟 HTC U12+ 一樣,如果在大太陽底下想要拍照,不管是預覽、還是觀察拍攝結果,都很難看得清楚。

▲XZ2 Premium的面板碰到高光環境,無法仔細看清楚實際拍攝的結果。(圖/記者洪聖壹攝)

上手容易的操作系統

在Google I/O 2018發表 Android P 的同時,Sony Xperia XZ2 系列是共同合作夥伴之一,實際上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出貨搭載的是 Android 8.0 Oreo 系統,但是操作上,Android 用戶不太去熟悉怎麼操作,就能上手操作手機,像是單手操作模式、上下滑動找尋應用程式等等,最新的Google產品服務像是Google Lens智慧鏡頭、Google Assistant等等也都預先搭載,就算不懂得怎麼使用,直接點下首頁中間的Xperia Tips,就會有機器人告訴你怎麼操作手機。

▲XZ2 Premium提供單手操作的設定。(圖/記者洪聖壹攝)

▲XZ2 Premium提供對話機器人來教用戶怎麼操作手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智慧震動

對遊戲愛好者來說,Xperia XZ2 Premium採納了類似 SONY PS4 的遊戲手把所提供的智慧震動功能,基本上是可以真的跟隨著音樂律動來提供相對的震動反饋,這是該款手機獨有的功能,不過實際操作上,聽音樂還是不建議打開,一方面是聽音樂不會希望手機一直震動,而且說實在的,在某些音樂的震動原理跟節奏實在對不太上,倒是玩遊戲會比較適合,而且開發團隊似乎也支持用戶在玩遊戲開啟這項功能,因為當手機打開遊戲時,系統就會問你要不要啟用智慧震動功能。

夠好的旗艦效能

Xperia XZ2 Premium搭載高通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6GB RAM,這在現有旗艦機當中,已經算是常見,雖然 64GB ROM 對用戶來說還是少一點,但是至少支援 microSD卡擴充這點,是可以平衡一下需求。

而針對硬體效能上,該款手機安兔兔跑分259,704分,跑分結果稍微略低於三星Galaxy S9+。記者還有使用Geekbench 4跑分,該款手機在單核得分 2446,多核得分 8318。相較於華為P20 Pro、三星Galaxy S9+ 來說,XZ2 Premium效能上算是讓人滿意,這的結果將回饋到手機在瀏覽網頁、切換相機、切換影片、玩遊戲的相關表現。

▲XZ2 Premium的安兔兔與Geekbench 4跑分結果效能讓人滿意。(圖/記者洪聖壹攝)

滿足一天續航力

SONY Xperia XZ2 Premium採用擁有更大的3450 mAh,SONY強調該款手機可以滿足一整天的使用需求,記者實測確實也是如此,該款手機即便是拿來當主力手機,整天拍攝、瀏覽、跑分之下,還能夠擁有大約 40%的電力,實際拿來上班使用一個工作天下來,手機也都還保有電力,只需要在睡前充電即可,而且讓人滿意的是該款手機支援無線充電,就像三星Galaxy S9+那樣方便。

拍攝實戰

如同先前提到的,SONY XZ2 Premium是 Sony mobile 公司旗下第一款配備雙鏡頭的手機,主要優勢是在低光源的拍攝表現,透過Aube影像融合處理器的加持,其拍照最高感光度可以達到ISO 51200,錄影也可以達到ISO 12800,相關介紹可參照先前報導(Xperia XZ2 Premium雙鏡頭技術解構及三星S9+、華為P20 Pro對決)。

相關低光源拍攝結果提供下列樣張給讀者參考,讀者也可以參照先前的相關相機實測內容:(圖/記者洪聖壹攝)

除了低光源拍攝之外,在一般拍攝上,Sony Xperia XZ2 Premium確實可以簡單拍出非常好看的照片,這在細節表現上,絕對不輸給其他品牌廠的手機,其自動場景辨識功能依然優秀,在各種場景拍攝調整結果都讓人滿意,下方提供一些實拍照片給讀者參考:(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自拍方面,Xperia XZ2 Premium的自拍鏡頭這次也升級到1300萬畫素,不過感光度略低,但是這次體驗發現,由於畫素提升,讓手機在光源充足的前提下,提供很好的照片細節表現,當然,在低光源環境下,這隻手機的自拍效果就出現了一些無可避免的缺點,下方提供一個自拍照片給讀者參考:(圖/記者洪聖壹攝)

4K HDR錄影與960Fps@1080P超級慢動作

Xperia XZ2 Premium多了 4K HDR 錄影效能,而正如同前篇介紹,這個這讓手機實際在錄影效果上,提供很豐富的色彩,在夜晚拍攝上,也提供很不錯的細節表現,這方面或許對喜歡錄影的用戶來說,提供了一個吸引人的選項,而且如果不喜歡,在某些情況下,關閉HDR錄影效果、也能得到甚至比其他手機還要好的效果,這方面需要時間驗證,記者提供戶外一般環境錄影、以及先前拍攝的夜間極低光源煙火拍攝效果等三支影片給讀者參考:

▲SONY XZ2 Premium 4K HDR 日間攝影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SONY XZ2 Premium 4K HDR 夜間攝影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除了 4K HDR 錄影,XZ2 Premium 還提供 960 Fps@1080P 的超級慢動作錄影功能,後續三星Galaxy S9+、華為P20 Pro都有提供跟 XZ1 一樣的 960Fps@720P,從這方面來說,XZ2 Premium有絕對的優勢,記者實際做了一下品質對照,提供給讀者們參考:

▲SONY XZ2 Premium 960fps@1080P 超級慢動作攝影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華為P20 Pro 960fps@720P 超級慢動作攝影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三星S9+ 960fps@720P 超級慢動作攝影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總結:各方面都夠好的手機、外型設計是唯一致命傷

Xperia XZ2 Premium就歷代 SONY 手機而言,延續方便地拍照按鍵、高階防水防塵、讓人印象深刻的 4K HDR螢幕,以及讓人感受到旗艦級拍攝效能的雙鏡頭拍照模組,自拍效果也不失色,玩遊戲過程中還多了智慧震動功能,而且支援無線充電,各方面都值得讚許,相較 iPhone X 來說,6GB/64GB 以建議售價28,990元作為開始,搭配中華電獨家方案月租 699 元獨特方案,還有 24,000 元的過往旗艦機價格可以入手,在台灣手機消費市場來說,確實是找不到第二款在顯示、拍攝、影音效能同時比它更好的旗艦機,唯缺點還是外型,這一代版本的手持操作反饋實在讓人卻步,這方面建議消費者可以考慮使用手機保護殼來提升操作手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