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除了拿來做南洋料理 也是健康的好幫手?

▲▼薑黃的主要成分薑黃素,有十分出色的抗氧化、抗發炎能力。(圖/123RF)

▲薑黃的主要成分薑黃素,有十分出色的抗氧化、抗發炎能力。(圖/123RF)

記者陳建竹/綜合報導

薑黃是南洋料理常見的香料,但除了當香料,它的主要成分薑黃素,有十分出色的抗氧化、抗發炎能力。許多慢性疾病皆是因發炎反應所導致,像是心血管疾病、關節炎、糖尿病、癌症等等。研究顯示薑黃素能夠有效清除體內產生的自由基,因此可以降低氧化壓力對我們身體造成的疾病及不良影響。

2012年的營養期刊發表了一篇文獻,研究人員給予19位40至60歲的健康受試者,補充每日80毫克的油溶劑型的薑黃素四週,四週後這些受試者血中的三酸甘油脂降低,血液中許多抗氧化相關的數值也提高了。

與眾多臨床試驗相比,每日80毫克的薑黃素,屬於是較低的劑量,而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成人的薑黃素攝取量,建議以每公斤體重0至3毫克計算,每日攝取量限制在200毫克內。

▲▼蔬菜水果除了維生素礦物質外,還富含各式各樣的植化素,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圖/123RF)

▲蔬菜水果除了維生素礦物質外,還富含各式各樣的植化素,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圖/123RF)

除了薑黃以外,想要讓身體遠離發炎遠離疾病,我們還需要這麼吃。


▇避免油炸類及加工程度高的食品
在抗發炎前,要先避免讓身體產生發炎機制,因此要少吃油炸類及加工程度較高的食物,身體在代謝這類食物時,容易產生較多的自由基,而自由基便可能成為導致身體發炎的原因。

▇蔬菜水果要吃足
蔬菜水果除了維生素礦物質外,還富含各式各樣的植化素,像大蒜、洋葱富含的硫化素,蘋果、莓果類含有的多酚類,柑橘類水果含有的維生素C等等,都是抗氧化、抗發炎的最佳幫手。

▲▼鮭魚、秋刀魚、沙丁魚富含Omega-3,可抗發炎。(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鮭魚、秋刀魚、沙丁魚富含Omega-3,可抗發炎。(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選擇好的油脂
維生素E也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存在於許多的植物油中,像橄欖油、大豆油以及堅果類、五穀燕麥。此外我們還可以選擇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及油脂,像是鮭魚、秋刀魚、沙丁魚等。或者買市售的魚油來補充Omega-3,而植物性的Omega-3來源,可選擇亞麻籽油作為烹調用油。

除了透過增加抗氧化食材保護我們的身體遭受自由基的攻擊,若可同時改掉飲食中不好的壞習慣,才會更有效率的維持健康。

(本文由「營養師天團」提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