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風雲(六)南海島礁戰略佈局 大陸還缺黃岩島一角

▲南海串連印度洋與太平洋的主要航道示意圖。

▲南海串連印度洋與太平洋的主要航道示意圖。

圖、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南海(South China Sea)是串連太平洋至安達曼海到印度洋的重要國際航道,也是穿越麻六甲海峽由東南亞到東北亞的必經之路,誰能掌控南海,就能扼住東亞各國的軍事、經濟命脈;對大陸而言,南海不僅攸關國家領海主權,更有保護海洋經濟、能源開發及發展海權挑戰美國世界霸主地位的重要目標。

在海軍投射能力不足的年代,中共只能和中華民國政府一樣,眼睜睜的看南海周邊國家鯨吞蠶食大多數島礁,但經與越南兩次奪島戰鬥,奪回西沙群島控制權後,陸續佔領太平島附近的渚碧礁、美濟礁、赤瓜礁、南薰礁、東門礁、永暑礁、華陽礁,且不惜耗費鉅資將小小礁石吹填成為現代化人工島,開闢跑道、港口、強化軍事設施,企圖全面扼控南海、巴拉望兩航道。

大陸80%的進口能源,都是由中東經由印度洋、安達曼海穿越麻六甲海峽運抵大陸,怎麼不受美國可能的干預、破壞、封鎖南海航道,攸關中共生存、經濟發展;全力吹填南海島礁成為人工島,最大的戰略目標,在確保海、空兵力固守領海主權的重要支撐,更重要的原因,當然是為反制美國從二戰後對中共所實施的第一島鍊封鎖,同時喝阻美軍在南海的耀武揚威,實現共軍走向深藍海軍的強軍夢。

共軍南海島礁三角防衛部署圖。

對大陸來說,南海主權爭議的主要敵人,非以強佔島礁最多的越南莫屬,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當然都是,只是雙方關係決裂程度不同而已;就軍事戰略而言,中共以廣東汕頭、湛江海南島、西沙永興島、黃岩島作為三角防衛作戰支撐點,可以連成汕頭、黃岩島、永興島阻卻來自台灣海峽、巴士海峽軍事威脅的第一層三角防禦網;汕頭、海南島、永興島構成第二層;汕頭、湛江、永興島連結第三層;黃岩島、湛江、永興島成為第四層;湛江、海南島、永興島是第五層三角防衛網。

面對與菲律賓可能的軍事衝突,大陸以永興島、黃岩島、渚碧礁、美濟礁等構成綿密三角戰鬥網;以海南島、永興島、渚碧礁、永暑礁、華陽礁等串連成準備與越南軍事鬥爭的重層三角作戰部署;並以太平島周遭7個島礁分別三點連結,構成連環的三角作戰網,完全掌控南海、巴拉望航道,並應付來自馬來西亞、汶萊可能的軍事威脅。

大陸在南海全面的三角作戰戰略部署,不管是美軍、南海周邊的主權爭議國家,都涵蓋在共軍SU-30、SU-35主要戰機及南海艦隊的2500公里作戰半徑中,海空兵力可以有效投射至發生戰端的海、空域;但這樣的三角戰略部署,目前尚缺黃岩島一角,由於若黃岩島完成人工島吹填,將扼控美軍菲律賓蘇比克灣基地的咽喉,美國再三放話警告中共不要踩紅線外,菲律賓更強硬表態中共吹填黃岩島,就是雙方宣戰的時候;雖然如此,中共展開黃岩島吹填工程,是遲早的事。

共軍南海防空導彈射程範圍圖。

共軍南海反艦導彈射程範圍圖。

共軍以西沙永興島做為南海島礁駐軍的試點基地,不僅進駐J(殲)-11戰機、高頻偵搜雷達、射程300公里以上的HQ(紅旗)-9防空及射程436公里的YJ(鷹擊)-12反艦導彈,還完成H(轟)-6K起降訓練;按中國軍網公開披露,南沙渚碧礁、永暑礁及美濟礁將是第二波駐軍島礁,其它島礁將列為第三波駐軍基地,預判2020年前,共軍將完成所有南海島礁駐軍任務;以其南海整體軍事戰略部署,未來美軍的南海「自由航行權」將遭到嚴重壓縮,不再「自由自在」,共軍與美軍南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陡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