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艾德/全聯廣告的偽善

全聯今年中元節廣告的主角是陳文成,標語是:「我想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

關於陳文成博士,之前在今年的紀念晚會前寫過一篇簡單的介紹,如果還不知道的人可以先看看,而關於「我想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不知道是不是也包含,我們許多人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全聯也是國民黨裙帶關係的既得利益者?

所以當初看到這廣告只覺得令人作噁,直到看到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也分享了這個廣告,看到陳文成永遠也無法親自使用的臉書帳號說:「如果大家是有目的的話,目的就是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國家。」

政治上最無用的人就是理想主義者,因為理想總是完美而遙不可及,如果不是完美的事就不做,那「理想」很大可能永遠就只能停在紙上談兵的階段;而政治學,就是在僅有的可能性中,選出最能朝理想前進的道路,雖然我個人很不爽黨國資本消費陳文成,但也許陳文成博士臉書帳號的作法、也許為了讓更多人支持轉型正義而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協,才真正符合政治學的定義吧?

---

靠著黨國裙帶關係壯大的全聯,中元節廣告主角居然是被黨國謀殺的陳文成;宣示台灣主權的東奧正名,卻推出了青天白日滿地紅版本的文宣;這些事情都再再考驗我們,手段跟目的之間要如何抉擇?

在上個世紀中葉,有種流行的看法是歷史有其看不見的理性,使其朝著真正有意義的目標前進,而前進過程中所有的苦難都微不足道,因為真正的幸福在於歷史最終的目的地,而不在於歷史過程之中。

卡謬認為蘇聯共產主義就是在這個背景下產生,由於邁向終點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在他們追求烏托邦的同時,使用了許多殘忍的手段,而卡謬反對這種作法,他說:

「蘇聯共產主義最深的原則是要解放所有人,所以必須暫時奴役他們。但也因此,那些以革命為名引領我們的思想者,實際上成了逼人就範的意識形態,而非反抗的精神,這就是為何我們這個時代,成了以公、私手段壓制反抗的時代的主因。」

言下之意,卡謬反對在追求目的的同時「不擇手段把餅做大」,反對那種「我們暫時妥協才有好結果」的話術,因為他認為真正完美的終點是不存在的。他曾用《薛西佛斯的神話》作為寓言,說明美好是存在於歷史過程之中,存在於我們努力去彰顯生命的意義,存在於我們的一次又一次前進的步伐裡。

因為沒有真正的終點,所以身為反抗者,我們能做的是持續的努力,是用理想去檢視每一次的反抗是否有違背我們的初衷,而不是要求他人為了最終的目的而接受妥協。例如,當你追求解放所有人、追求一個人人自由平等的國家,那你的每個手段都要符合人權,如果使用壓迫人民的方法,那些罪惡永遠不會消失,你也永遠不可能建立一個平等的國家。 

回過頭看文章開始提到的兩件事情,我們的初衷是什麼?在全聯的事件上,如果初衷是轉型正義,那你就要檢視宣傳全聯這個廣告是不是對轉型正義有壞處?最明顯的壞處就是全聯本身發跡過程就帶著一定程度的不義,因此,如果真的要藉此宣傳轉型正義,那至少,你的論述跟手段都必須提到全聯也是黨國既得利益者。反之,如果你只是覺得全聯幫忙宣傳轉型正義好棒,請大家支持全聯。那事實上就違反了「轉型正義」這個初衷。

東奧正名上也是,作為一個建國派,或者至少作為支持轉型正義的一份子,如果你推廣正名的論述跟方式,是朝向推翻中華民國、剪斷中華民國與台灣之間的聯繫、要求中華民國為台灣人長期受到中國打壓負責,那也許是可以接受的,不過,你就必須譴責如巴黎同志運動會記者會上,自稱台灣隊卻搖著屠殺台灣人的中華民國旗的荒謬場景,因為那明顯違反了你的理念。

反之,如果你為了把餅做大,不但不譴責,反而還用ROC旗當作文宣來吸引目光,那絕對是違反建國、也違反轉型正義的初衷。必須提醒你,歷史早就再再告訴我們,使用不正義的手段,永遠無法達成正義的結果,一昧討好別人把餅做大,那你的餅肯定就有毒。

全聯臉書影片已撤除: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林艾德,皮格子樂團主唱、獨立建國倡議者。本文轉載自林艾德臉書(12),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