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鳥類模範爸爸 台南水雉調查910隻創新高

▲台南最新水雉調查出爐, 數量持續創新高。(圖/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吳銘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台南剛出生水雉,自在的在運新孕育的生態環境跳耀。(圖/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吳銘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陳駿豪/台南報導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和林務局、台南市政府合作,延續過去推廣友善耕作的策略,讓水雉(俗稱菱角鳥)能有更多友善的環境作為繁殖棲地,今年菱角鳥夏季繁殖調查,發現族群數量穩定成長,數量高達910隻,已連續四年繁殖數量超過500隻,今年更創下新高;透過大學生參與實習,孕育環境生態物種,保存農村裡的生態與文化多樣性。

每年5月到9月是水雉的繁殖期間,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會在7月的最後一週進行全台南的水雉的調查,因為水雉們從5月開始找尋合適的築巢地點,並占領領域,到了7月份,水雉繁殖的領域大致底定,此時較為適合進行調查。

今年於7月底,延續與特有生物中心生物指標研究室共同研擬之水雉繁殖季監測流程標準,調查出台南地區水雉參與繁殖成鳥族群數為910隻,相較於去年成長了6%。水雉園區內有多樣性的水生植物供水雉繁殖利用,而園區外所記錄的蛋及雛鳥皆出現在菱角田,有八成以上的水雉成鳥亦是在菱角田被記錄到。顯示水雉在水雉園區外所利用及繁殖的棲地類型,以菱角田為主,比較特別的是今年在剛翻耕後的農地亦發現不少的水雉成鳥,推測其原因可能是有不少的生物因為翻耕而出現在土表,也吸引了一些水雉前來覓食。

現在進入8月,菱角再過1個月就可以採收上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呼籲消費者能夠以行動支持友善環境的農產品,在購買菱角時,選購「綠色保育標章」標示的產品,給予友善耕作的農夫最直接的贊助,選擇好的農產品,給予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也讓人與環境間能和諧共存。

今年度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與南大、嘉大、成大的學生一起進行水雉夏季調查,這些調查員們一起到官田區的拔林里、隆田里進行調查,調查過程中引起田邊阿伯的注意,詢問之下,知道他們在調查水雉,也會提供水雉蹤跡,調查員們表示,在菱角田中看到公鳥帶著雛鳥的畫面很有趣,而且田區分散,水雉分布也較為分散與在園區內觀察水雉的感覺很不一樣。

▲台南最新水雉調查出爐, 數量持續創新高。(圖/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吳銘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剛完成台南市今年水雉夏季繁殖數量調查。(圖/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調查員顏仕儒表示:「因為在學校有修過鳥類調查的課程,剛好藉這個機會將理論與實作結合」,而調查員李鎮宇就讀大一的時候就到園區協助過7月的調查,因此,要選擇實習單位便也選擇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進行實習。

官田地區夏季有大片的菱角田,提供水雉良好的棲息環境,因此,此區可謂是水雉族群的大本營,隨著天氣越來越熱,菱角的長勢也越來越好,水雉利用菱角的葉子做為築巢的材料,路過的民眾如果遠遠佇足往菱田觀察,通常可以在其中發現水雉的身影。

▲台南最新水雉調查出爐, 數量持續創新高。(圖/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吳銘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台南官田孵育水雉調菱角鳥成果顯著,為環境生物多樣性持續努力。(圖/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吳銘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