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傳說對決》賽事負責人如何看待手遊電競市場

《傳說對決》賽事負責人看電競(圖/記者樓菀玲攝)

記者樓菀玲/台北報導

隨著《傳說對決》AWC 世界大賽落幕,《ETtoday新聞雲》特別訪問到了 Garena 的賽事負責人與行銷負責人,請他們分享 Garena 是如何看待《傳說對決》的電競市場,以及對於手機遊戲電競發展有哪些看法。

目前《傳說對決》一年當中會有兩次規模最大的賽事,其分別為:固定在年中舉行的 AWC 大賽、以及固定在年底舉辦的 AIC 大賽,地點方面則是會挑選《傳說對決》有上市的地方舉行。

相較於其他手機遊戲,《傳說對決》幾乎可以說是目前規劃最完整的手機電競賽事之一,Garena 認為《傳說對決》賽事能夠推廣至此的關鍵,主要是基於 Garena 長年負責《英雄聯盟》賽事延伸而來的經驗,進而在籌備《傳說對決》相關賽事方面,可以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掌握狀況。

比起電腦電競,手機電競的難度更高,尤其是選手之間所使用的「溝通系統」,對於手機來說比較吃力,賽事方必須想辦法另外準備周邊軟體去滿足需求,因此手機電競的軟硬體後勤更加複雜。

《傳說對決》賽事負責人看電競(圖/記者樓菀玲攝)

除了硬體方面,遊戲本身的平衡性、英雄多樣性也是能否發展電競的關鍵,並非每款遊戲都能做電競。如果玩家不夠多,要帶起所謂的「電競」風氣會比較不容易,再加上電競並不是只靠遊戲就能撐起來的領域,必須配合硬體跟軟體以及後勤支援,必須以上條件皆備才能促成電競生態。

至於《傳說對決》為何有不少藝人成立戰隊,有極大的原因在於這些支援戰隊的藝人本身都有在玩遊戲,因此造就戰隊成立本身也是一種品牌的結合,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樣的情形可以算是「兩邊互助」,且因為粉絲年齡層剛好都有重疊,對於整個產業來說會是一個相當正向的發展。

先前《傳說對決》曾經舉辦了選手選秀會,光是報名人數就有好幾百位,這點連 Garena 自己都嚇了一跳,當時現場很多來報名的玩家都打得不錯,但是由於電競選手跟一般玩家終究還是有所差別。

很多玩家來了之後,就會發現想要成為選手沒這麼容易,電競選手不只是要掌握遊戲的技術,更還要把「遊戲」當成工作,每天必須得玩 8-10 個小時,更還要面對隊友跟教練,更是一個責任。

Garena 方面表示希望將遊戲推廣給更多玩家,如果單純只做遊戲的話,總有一天會慢慢消失,而有做賽事的遊戲,基本上能夠存活的時間更長,也有機會可以發展更多元的出路,並且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專業的手機遊戲俱樂部加入,讓整個電競文化變得更深、更廣。

相較於東南亞,目前台港澳的電競產業比較成熟,也因此很多東南亞地區都會拿台港澳來當作標準,以《傳說對決》這款作品來說,現在東南亞目前沒有專門的教練,當地的電競文化才剛開始發展,要找到教練很難,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東南亞戰隊會選擇邀請台灣人來當教練的原因之一。

《傳說對決》賽事負責人看電競(圖/記者樓菀玲攝)

關鍵字:手機遊戲Garena傳說對決電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