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大王通信/那個男人的「一句話」,改變了漫改電影的未來:小勞勃道尼

▲(圖/翻攝自《電影神搜》)

▲小勞勃道尼演活了東尼史塔克。(圖/翻攝自《電影神搜》)

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一位你可以稱之為好萊塢脫稿演出之王的演員。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道尼不喜歡背劇本,或是他的頑皮天性驅使他這樣做,但是道尼在許多他演出的漫威電影裡─幾乎是每一部,都一定要來幾次自由發揮。而更棒的是,這些臨機應變往往被保留在最終的電影版本裡,這證明了道尼直覺的反應,超越了劇本對角色的了解。

2008 年他主演由暢銷漫畫改編的《鋼鐵人》(Iron Man)改變了很多事:改變了他的好萊塢事業、改變了超級英雄電影的票房、開啟了漫威電影宇宙的10年歷史、改變了凱文費吉(Kevin Feige)─後來的漫威影業總裁─許多想法。當然,這部電影裡也有許多脫稿演出,但你可能不清楚的是,他在片尾的臨場應變,為「漫改電影」訂下了一條鐵則。一條宅宅們會火大、但會讓更多觀眾心滿意足的原則,這條原則,讓漫威電影宇宙真正走出了屬於自己的生命。

▲(圖/翻攝自《電影神搜》)

▲好萊塢奇才凱文費吉與小勞勃道尼。(圖/翻攝自《電影神搜》)

好萊塢脫稿王

《鋼鐵人》的結尾,歷劫歸來的東尼史塔克招開記者會,向大家說明先前公路爆炸事件的原因,在一串史塔克風格的模糊焦點動作後,他的好友羅德要他繼續按照稿子唸─由神盾局準備好的說詞─當他準備好,拿起卡片,他卻凝視著卡片……鏡頭緩緩地拉近……史塔克突然嘴唇一抿,開口說了這句結束《鋼鐵人》的台詞:
「我就是鋼鐵人。(I am Iron Man.)」

這句話應該要讓粉絲提著汽油桶走向漫威影業,但事實上沒有,《鋼鐵人》的這句台詞,幾乎算是所有超級英雄電影裡最棒的收尾方式之一。它表明了東尼史塔克恣意而為的個性、不按牌理出牌……事實上他自己應該也不知道該出什麼牌,才會在記者會致詞的當下,突然驚覺自己的真正想法。這句短短的台詞讓東尼史塔克更栩栩如生,讓從來沒當面見過史塔克的觀眾,都能大致猜到這是個什麼樣個性的人。

漫威總裁驚嘆

但其實凱文費吉在前幾天接受《Deadline》採訪時,告訴我們真正的謎底:這句台詞純然是小勞勃道尼自己靈機一動的想法,劇本上的結局並不是這樣。他在拍攝結局戲,而費吉也剛好在場時說了這句話,大老闆與所有人都覺得這樣的效果變得更好了─跟我們的感覺一樣,於是重新修改劇本、重新拍攝結局、最後變成了我們在 10 年前看到的那個精彩結局。

「這句台詞真是好極了!」費吉說道:「如果你無緣無故地改台詞,那是一回事,但是如果你是因為要加強呈現這個角色的性格而改台詞呢?那我們就會接受這個改動。東尼史塔克會脫稿演出而且不按既定說詞發言嗎?他會直接迸出一句『我就是鋼鐵人』嗎?我覺得這傢伙的個性就是會幹這種事。」

被爆雷,粉絲怒

如果這是一句忠於東尼史塔克性格的發言,那為什麼粉絲會生氣呢?事實上,在 80 年代的好長一段時間裡,在漫畫裡東尼史塔克=鋼鐵人的身分關聯是不為人知的,所有人─好吧,有少數人不是─都以為所謂的「鋼鐵人」,就是富翁史塔克請來的一個穿上鋼鐵戰甲的無名保鑣。這點正好與電影結尾前,考森探員準備的神盾局說詞是相符的:「鋼鐵人是我的保鑣?你不覺得這有點扯嗎?」處理這種事我很有經驗。

▲(圖/翻攝自《電影神搜》)

▲在漫畫裡,保鑣哈皮(Happy)也真的穿過鋼鐵裝偽裝為鋼鐵人。(圖/翻攝自《電影神搜》)

改寫「漫改電影」的未來

這一點讓費吉徹底開竅了,他在場見證這句脫稿演出,他覺得很棒,他也願意大動土木地去修改整個劇組的計畫重拍。但事實是這並不符合漫畫裡的設定,《鋼鐵人》漫畫裡其實史塔克還保守了祕密身分好幾年,甚至這中間還有過洗腦清除他人記憶的噁心舉動,但是漫威影業在整個電影宇宙的剛開始,就決定要違反改編作品的原則:電影也決定脫稿演出,要與漫畫切開關聯。

這實在有點奇妙,這讓漫改電影不只是省略、或是用不同形式去講述同一個漫畫故事而已,而是代表著漫威的電影,「基本上」會採用漫畫的設定,但也只是基本而已,許多角色與劇情會被大幅改寫,甚至連故事的結局也會不同。從這個角度,漫威電影似乎也不能被稱作單純的「漫改電影」,而更適合被稱為「根據漫畫啟發靈感而拍成的電影」。漫畫與電影,像是兩條往不同方向生長的藤蔓,各自長出各自不同香味與顏色的花朵。

《鋼鐵人》這件事讓我們學習到,我們相信未來可以找到嚴格遵守漫畫劇情,與貼緊漫畫角色個性之間的平衡。

「但是我們不會因此而害怕去改變或進化這些既有的素材。」費吉表示。

▲(圖/翻攝自《電影神搜》)

▲唐納只要敲一下拐杖,就能變身成阿斯嘉的雷神。(圖/翻攝自《電影神搜》)

的確,在之後的《雷神索爾》(Thor)裡,原本索爾在地球上有一個偽裝的人類身分─唐納布雷克醫生,但是在這部漫威電影裡,我們的克里斯漢斯沃並沒有突然從索爾變成唐納(最終布雷克這個名字僅做為彩蛋呈現)。

跳出漫畫小框框

漫畫電影宇宙隨著《鋼鐵人》而逐漸開展,你會發現費吉當年的開竅,讓往後十幾部漫威電影裡都有類似的改編:「諸神的黃昏」形式不同、皮姆博士與奧創沒有干係、緋紅女巫的能力不太一樣、德克斯的個性更呆萌了……數不完的,但你可以回想那些在每部漫威電影上映前後,熱心為大家補習漫畫與電影有什麼不同的文章,事實上是非常多的。這些電影的設定不再困於長篇大論的漫畫,而更專注於有限電影長度裡,角色性格或故事的完整性,然後大刀闊斧地幾近重新發想故事。

漫威影業不想拍一部漫畫改編電影而已,他們想拍一部好電影,一部取材自漫畫裡的好故事─但跟漫畫不太一樣─的好電影,在那裏角色性格完整,不會突然凌空飛走,然後告訴你他會在第十集解決蟲族入侵後再回來。沒有看過漫畫的觀眾也能享受這些電影,而看過漫畫的觀眾─除卻那些基本教義派─會更喜歡他們合理化之後的改編。

而這都來自於漫威影業大頭目─總裁凱文費吉的一個決定。

這個決定來自一句不在劇本上的台詞,而說出這句「我就是鋼鐵人」台詞的是好萊塢的脫稿王。(你還記得《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裡的「大人在說話(小孩不要吵) 」(Adults are talking.)這句台詞嗎?那也是他的隨口一說。)

小勞勃道尼,他是開啟漫威電影宇宙的男人,而如今我們知道,他也是改變漫威電影宇宙─甚至所有漫改電影─未來的那個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龍貓大王,日本觀察家,影劇專欄作家,經營《龍貓大王通信》臉書《新‧龍貓森林》部落格 。本文轉載自《電影神搜》專欄,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