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風雲(五)西沙永興島已成海上堅固陣地

▲中共在西沙群島中的永興島設置「三沙市」行政機關,並進駐陸、空軍事部署,成為南海作戰前進基地(圖/摘自中國軍網)

▲中共在西沙群島中的永興島設置「三沙市」行政機關,並進駐陸、空軍事部署,成為南海作戰前進基地(圖/摘自中國軍網)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永興島(16°50’03”N 、112°20’15”E),距西北方的海南島榆林港180浬,是中國西沙群島東半部宣德群島中的島嶼之一,長1,950公尺、寬1,350公尺、面積2.6平方公里,是西沙群島面積最大的島嶼,最高海拔5公尺,同時也是中共海南省三沙市人民政府駐地,常住人口1,443人;越南也聲稱擁有主權,並稱為「富林島」。

該島由珊瑚沙堆積而形成,四周沙堤環繞,島中部低地是潟湖乾涸而成。島上植被茂盛。大陸漁民俗稱「貓峙」或「巴注」。原始面積2.13平方公里,填海造陸後擴大到2.6平方公里,1946年,中華民國政府派遣海軍「永興」艦接收西沙群島,並以艦名命名為島名。

永興島目前是中共海南省三沙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是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行政中心,也是西沙群島的交通中心,島上還有永興邊防派出所。經過吹填工程後的永興島,已成為南海西沙、中沙、南沙、東沙群島中面積最大、機場最大、港口最大、人口最多、海拔最高(原本最高的石島填海後成為永興島的一部分)。

1932年,法屬印度佔據西沙群島,期間,越南和法國合謀將中國漁民在永興島修建的貓注娘娘廟(媽祖娘娘廟)改為黃沙寺,此為越南古籍中所記載的一座古寺名稱,越南之所以篡改,主要目的是想證明永興島為越南所有;二戰時,日本曾經佔領南海諸島,並於1939年3月20日出兵佔領西沙群島。

▲中華民國第一任「海軍西沙群島管理處主任」張君然所設立的海軍收復西沙群島紀念碑。(圖/摘自中國軍網)

▲中華民國第一任「海軍西沙群島管理處主任」張君然所設立的海軍收復西沙群島紀念碑。(圖/摘自中國軍網)

日本投降後,依《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將包括西沙、東沙、中沙和南沙群島在內的南海諸島一併歸還中國;1946年9月中華民國政府派海軍司令部海事處上尉參謀張君然三下南海,四次到達西沙群島,並於1946年11月23日,聯同進駐西沙群島的艦隊副指揮官姚汝鈺,乘「永興」巡邏艦登島,為島命名。島上至今仍保存當年被任命為「第一任海軍西沙群島管理處主任」張君然所設立正面「南海屏藩」四字、背面刻有「海軍收復西沙群島紀念碑」、旁署「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張君然立」水泥紀念碑。

1950年共軍佔領海南島後,中華民國國軍於5月8日撤離永興島,共軍旋於5月13日進駐,中共的武裝漁民在共軍支持下,逐漸控制永興島在內的宣德群島,由於兩岸「中國」政府長時間無暇顧及西沙諸島,越南在美國幫助下陸續侵佔西沙永樂群島,和中共的宣德群島隔海對峙,其後近20年中,雙方爆發多次衝突。1974年,共軍和越南海軍爆發武裝衝突,中共擊敗越南控制了整個西沙群島。

▲中共曾在永興島進駐米格—15戰機。(圖/摘自中國軍網)

▲中共曾在永興島進駐米格-15戰機。(圖/摘自中國軍網)

1955年11月,中共廣東省海南行政公署派出「國營海南鳥肥公司」在西沙群島開採鳥糞礦產資源,人數曾經高達600多人,當時也在西沙群島組建民兵組織。1956年7月起,海南水產局成立「海南行政公署西沙漁業生產指揮部」。1958年10月,瓊海縣組織潭門、長坡的漁船及漁民,成立「西南沙漁業公司」,展開大規模的漁業生產、拓荒種植、開發西沙。

1959年1月,南越派軍占領西沙甘泉島和珊瑚島,並在北島、琛航島驅逐島上中國漁民。1959年2月,中央指示海軍組織艦艇巡航西沙,確保宣德群島不失。3月1日在海口成立「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3月3—20日,南海艦隊組織護衛艦1大隊的172、124、134艦;獵潛艦73大隊的103、123、143、153艇、快艇11支隊及護衛艇4艘調至榆林港、搶修陵水機場,準備進駐海軍航空兵。

3月17日「南寧」護衛艦和「瀘州」獵潛艇組成海軍第一支西沙巡邏編隊,在榆林海軍基地政委袁意奮、快艇11支隊支隊長王發明率領下,18日清晨抵達西沙海區,沿南島、中島、北島、東島一線巡航。21日返回榆林海軍基地。3月25日,南海艦隊由護衛艦、獵潛艇各1艘組成編隊,二次西沙巡邏,編隊指揮員為榆林海軍基地政委袁意奮和快艇11支隊副支隊長武毅。

4月3日,第3次西沙巡邏編隊運送西沙工委人員進駐永興島。4月9—12日,第4次西沙巡邏由湛江海軍基地司令員高希曾率隊「南寧」護衛艦、123獵潛艇;南海艦隊司令員趙啟民、工程部長劉墨卿、航保副處長趙有志等人隨行登島,研究永樂島設防、補給問題。至1959年11月23日,全年16次巡邏西沙,動用護衛艦9艘次,獵潛艇23艘次,運輸船1艘次,達到警告南越,在宣德群島建立軍事據點,鞏固生產基地的目的。

目前島上建有中國工商銀行西南中沙群島支行、醫院、糧食站、郵電局、百貨商店、水產公司;1991年建成民用機場及陸續加長一條3,000公尺跑道,2016年底開通每日往返海口美蘭機場的波音737-800包機航線;碼頭可停靠5,000噸船隻;2012年6月21日更設立「三沙市人民政府」;2015年12月啟用第一所三沙市永興學校,也完成4G手機信號覆蓋。

2016年2月,中國軍方在永興島上部署了2個營射程300公里的紅旗-9防空飛彈系統、殲11-B戰機、射程500公里的鷹擊反艦導彈系統;2018年完成H-6K轟炸機起降訓練、進駐軍事偵搜雷達,完成反制美軍入侵南海的挑釁航行軍事部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