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征服200公尺連續陡坡 測量隊完成玉山測量作業

測量隊克服低溫低壓  完成玉山合歡山測量作業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報導

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401廠「測量隊」近期順利完成玉山主峰「衛星控制點調查測量」,以及合歡山主峰「衛星基準站重力測量」,測量隊官兵克服高山低溫、低壓、低含氧的環境,戮力完成測量作業任務。

測量隊此次區分兩隊執行3000公尺以上高山測量作業,玉山作業隊在兩天一夜的登山路程,隊員身負數十公斤的器材登山,第一日從塔塔加玉山登山口至排雲山莊,高差793公尺,步行距離約8.7公里,排雲山莊高度約3402公尺,隊員們在此適應高山低含氧量的環境。

衛星控制點調查測量需配合格林威治時間進行作業,因此必須在上午8點前完成數據收集,第二日凌晨1點隊員們整裝待發,往玉山主峰前進。

隨著高度的上升,前往玉山主峰的路程越陡峭,最後200公尺連續陡坡,在凌晨3點時分到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山頂,滿天星空,隊員們沒有時間休息欣賞,他們必須立即架設測量器具,在微微的燈光下,架設GPS衛星接收儀,在經過4小時的數據接收後,順利於上午8點前完成此次測量作業。

測量隊克服低溫低壓  完成玉山合歡山測量作業

而在另一地的合歡山作業隊,隊員們來到合歡山主峰3417公尺,進行「衛星基準站重力測量」,針對「正高」進行「重力值」的改正,他們擺設「CG5相對重力儀」時,必須嚴格監控溫度、溼度及儀器平衡,每一項數值,都會影響數據的接收。

在「衛星基準站重力測量」作業時,會將省道上的水準點的正高,引測到衛星基準站之後,再將所觀測的重力值,進行改正,而得到一個更精確的正高,讓衛星基準站的資料,可以直接應用在軍事及民生用途上。

測量隊從臺灣玉山的最高峰,到無人居住的島嶼,甚至南沙太平島,都有他們踏過的足跡,他們每年都會走遍的各個角落,進行重力、GPS與水準量測,所獲得的相關數據也將提供給國軍各單位,成為各式武器研發與執行戰演訓任務的重要參考依據。

測量隊克服低溫低壓  完成玉山合歡山測量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