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網路戰能力壯大 日本自衛隊計畫引進電子進攻機

▲▼日本自衛隊先前也推出了空雷達FPS-3。(圖/翻攝自日本航空自衛隊官網)

▲日本自衛隊先前也推出了空雷達FPS-3。(圖/翻攝自日本航空自衛隊官網)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通訊干擾」問題成了現代軍事中應對網絡化戰爭重點,日本自衛隊展開研究,要引進具備攻擊和防禦兩功能的電子進攻機,希望能達到干擾敵方雷達並防禦自身通信的功能,以此來面對鄰近的兩大國俄、中的強大軍事威脅。但因為「具備攻擊」的訴求,外界紛紛質議,日本政府能否堅守「專守防衛」的安保政策。

據《每日新聞》報導,日本自衛隊現在分為航空、海上,兩大分部都持有分析敵方訊息的電子情報收集機,此外,也都專注於防自己情報遭到電波干擾的軍事訓練。但這些電子戰機以及訓練目前都還只是在防衛措施,還沒有真正用來實施對敵電磁干擾的能力。

其中,航空自衛隊目前引進的F-35隱形戰鬥機備受關注。據傳,這個戰鬥機具有一定程度的電子戰功能,不容小看。僅管如此,日本政府還是認為,他們必須擁有更高規格的、更多功能的電子戰機,因此已經在6月向民間企業徵求相關的技術信息,並準備接受民間企業開發高規格電子戰機的技術說明。

從流傳出的訊息推測,如果獨自開發,目前航空自衛隊的C-2運輸機還有些民間客機將會用來改造,這樣的方案是目前的主導,可是還未獲得確認,因為這個方案仍被許多專家指出不足。

▼美國第10個「聯合作戰司令部」(unified combatant command),由日裔陸軍4星上將保羅中曾根(Paul Nakasone)領軍,他同時繼續兼任著重情蒐的NSA局長。(圖/路透)

▲▼美國第10個「聯合作戰司令部」(unified combatant command),由日裔陸軍4星上將保羅中曾根(Paul Nakasone)領軍,他同時繼續兼任著重情蒐的NSA局長。(圖/路透)

這些都是視為是日本為了迎接「網路戰」時代。不久前,美國戰略司令部轄下的「網路戰司令部」5月4日正式獨立成軍,美國國防部首席發言人懷特(Dana W. White)3日公開表示,「網路將決定下一個世紀的戰爭」,「正如我們的軍隊需保衛來自海陸空的敵對行為一樣,我們也必須做好準備,對應網絡空間中的敵對行為。」《華盛頓郵報》也指出,在網路新時代下,駭客侵入、資訊蒐集、網路心戰等方式成了國際間的戰爭新手法。

《參考消息網》評論稱,現代戰爭的網路化已經是主流戰術了,不論是飛機、艦船都是如此,用雷達、衛星來同時鎖定敵方位置、共享資源,可以更加有效地進行攻擊或是防禦,日本此舉是跟上趨勢、順應趨勢,目的主要還是針對中國和俄羅斯,想要在這兩個大國正逐布提升網絡化時為自己「做打算」。

雖然在二戰後簽訂條約的日本政府近年也公開否定,他們不擁有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可是隨之本年度的一些新舉措,如開始引進了相關戰鬥機裝置長射程巡航飛彈的技術等等。再加上最新的電子進攻機引進,外界紛紛開始對日本先前的宣稱有所質疑,日本是否會進入敵方威脅範圍進行干擾電波,從此開始備受國際揣測、關注。

●日媒原文點右:《自衛隊に電子攻撃機検討 通信妨害、現代戦対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