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風雲(一)大陸讓南海11段線歷史主權變9段

▲中華民國對南海主權的主張。(圖/摘自外交部網站)

▲中華民國對南海主權的主張。(圖/摘自外交部網站)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東海與南海兩大海域,在大陸與美國間的政治、經濟、軍事鬥爭日趨白熱化後,已被視為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火藥庫;其中,扼控東南亞至東北亞重要經濟、軍事海上航道的「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簡稱「南海」)」,在臨海各國搶佔及擴建島礁、美國「亞太再平衡」、「印太戰略」圍堵中方東出太平洋、西出印度洋的戰略佈局中,和平解決南海爭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誰能當老大?比的還是誰的胳膊粗、拳頭大!

中華民國於1947年提出的南海「11段線」國界主張,迄今仍是中華民國對南海主權、國界劃定的根據;這11段線按順時針序分別位於巴士海峽、北呂宋海槽、馬尼拉海溝、南沙與菲律賓間、南沙海槽(原名巴拉旺海槽)、南沙與馬來西亞間(最南的曾母暗沙南面)、最西的南沙與印尼間、南沙與越南間、西沙與越南間、北部灣中部及北部灣北部。

南海廣大海域與眾多島礁歸屬「中國」的歷史緣起,經學者研究、查證,最早是1883年清朝對德國探險隊到南沙群島進行測量而提出外交抗議,宣示南沙群島屬於中國的立場;1887年,清朝與殖民越南的法國訂定「中法續議界務專條」,劃定向海延伸的紅線決定海上島嶼歸屬,西沙群島在該線以東,並非越南的領土。

1907年,日商凱撒吉次在東沙島上開採磷酸鹽,並將東沙島改名凱撒島,清朝向日本駐廣東領事表達抗議,日本承認清朝對東沙群島的主權,但由清廷出錢收購島上設備。據《李准巡海記》所載,1909年清朝海軍廣東水師提督李准曾率170餘人,乘3艘戰艦巡視西沙群島,並對發現的島嶼命名、掛黃龍旗和建築屋舍。

1935年4月,法國派軍艦載30名越南人移居太平島,佔領西沙、南沙兩群島的6個島,再擴增為9個島礁,史稱「法國佔領9小島事件」;當時國民政府無暇也無力處理,僅成立「水陸地圖審查委員會」及表達抗議。

▲中沙群島位置圖。(製圖/記者林健華)
▲中沙群島位置圖。(製圖/記者林健華)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日本推行南進戰略,1939年3月起,日軍從法軍手中奪佔西沙群島,3月底攻佔太平島;4月9日,日軍驅趕佔領南沙島嶼的法軍和越南漁民,日本海軍陸戰隊、通信分隊及氣象情報組進駐西沙永興島和太平島,並將太平島改名為「長島」。

1946年法軍乘第2次國共內戰佔領越南和西沙林島、南沙太平島及周邊島嶼,國府對此提出抗議,雙方兩次約定談判,但法國放棄談判。2月,國府重新佔領「永興島」;12月,佔領南沙主島並命名「太平島」,重新駐兵,並派遣海軍對南海海域及諸島礁進行實測及繪製《南海諸島位置圖》、《西沙群島圖》、《中沙群島圖》及《南沙群島圖》。

▲1947年中華民國政府公告「南海諸島位置略圖」,宣示南海主權。

▲1947年中華民國政府公告「南海諸島位置略圖」,宣示南海主權。

1947年1月10日法國一架偵察機飛臨偵察,18日法國軍艦「東京」艦到太平島,我守軍表示守土有責,不許其登陸,並責令其離開;11月24日,法軍再度登陸西沙群島,國府對法國提出嚴重抗議,並派軍艦馳赴西沙群島巡視。

1948年2月28日,國府完成接收西沙、中沙、南沙群島任務;4月14日,內政部出版《南海諸島位置圖》,標明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的位置和島嶼名稱,使用11段國界線,圈成中國南海海域範圍,稱「傳統疆界線」、「U」形線;12月內政部核定公布南海各島礁是中國固有領土,包括東沙群島3處、西沙群島30處、中沙群島29處、南沙群島87處,且重新審定南海諸島地名172個公告;南海各國並未提出任何質疑,前蘇聯、日、法、德、英等國家出版的地圖均標有11段線的「斷續國界線」,並註明歸屬中國。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從西沙及南沙群島撤軍,失去U形線內島嶼的實際控制;包括中華民國及中共,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印尼等國皆聲稱對部分島礁擁有主權。

▲中共移除與越南相鄰海域北部灣2段線,11段線變成9段線。(圖/取自中國軍網)

▲中共移除與越南相鄰海域北部灣2段線,11段線變成9段線。(圖/取自中國軍網)

1953年,中共總理周恩來為與北越共產黨維持良好關係,主動移除「11段線」當中與越南相鄰的的北部灣中部、北部兩線,變成中共現在主張的「9段線」。

1956年6月,北越外交部副部長雍文謙表示「據越南資料,從歷史看,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應當屬於中國領土。」越南外交部亞洲司代司長黎祿更指出:「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早在宋朝時就已屬於中國了。」

1974年中越爆發西沙海戰,中共奪回西沙群島。1975年越南統一後,出動海軍接收原為越南共和國佔領的南沙海島,將西沙、南沙納入其版圖,改名為「黃沙群島」、「長沙群島」,中越於1988年再度爆發爭島的「314 海戰」。

不管露不露出海面?不管面積多大?中共積極搶佔南海島礁。(圖/摘自中國軍網)

▲▼不管露不露出海面?不管面積多大?中共積極搶佔南海島礁。(圖/摘自中國軍網)

不管露不露出海面?不管面積多大?中共積極搶佔南海島礁。(圖/摘自中國軍網)

由於南海已被證實儲藏豐富石油、天然氣,引發各國爭奪、建設南海島礁行動,迄今,中共在南沙群島佔有8礁及曾母暗沙;中華民國控制太平島;越南4島、15礁、3沙洲、3灘、1堡;菲律賓7島1礁;馬來西亞4礁1暗沙;汶萊則將領海200浬內的南海海域列為專屬經濟區,劃歸「捕魚第4區」。

2014年3月,菲律賓正式向聯合國常設仲裁法院提交確認中共主張的南海9段線,是否具備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法律地位;2016年7月12日,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就「南海仲裁案」作出判決,裁定中共對南海9段線範圍擁有歷史權利的說法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太平島由「島」降為「礁」,中共與中華民國政府均抗議該裁決無效、沒有拘束力,不接受也不承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