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威脅加徵5000億美元關稅 陸外交部:中國不是嚇大的

▲▼中美貿易,進出口,貨櫃(圖/路透)

▲美國威脅要對中國加徵5000多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威脅要加徵5000多億美元(約新台幣15.2兆元)關稅,還指責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立場非常堅定,奉勸美方保持冷靜,因為「中國不是嚇大的」。

根據中國外交部消息,耿爽指出,對於美方執意挑起貿易戰,中方的立場一直以來都相當明確。第一,「中國不是嚇大的,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維護中國人民的利益。」;第二,「我們奉勸美方保持冷靜,通過理性的態度來處理和解決有關問題。」

至於人民幣匯率問題,耿爽說,人民幣匯率主要由市場供需決定,有貶有升,雙向浮動。目前,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為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此外,中國無意通過貨幣競爭性貶值刺激出口,這是中方的一貫立場。

除此之外,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管納瓦羅(Peter Navarro)曾指出,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根本就是「零和遊戲」。中國外交部另位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美方官員近期發表不少顛倒黑白的荒謬言論,理解他們也許有安撫國內對美國發動貿易戰表示不安和反對的人們的需要,但由於納瓦羅在美國貿易政策中的重要地位,為防止其錯誤言論誤導更多人,因此有必要「針對性」地回應幾句。

華春瑩指出,「摒棄冷戰思維、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是中方ー直以來大力倡導和大聲呼籲的。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外交追求的總目標。

華春瑩強調,對於美方在國際關係中的表現,美方官員是怎麼說的、怎麼做的,世界各國是怎麼看的,大家「心中有面鏡子」都很清楚。但美國自己高舉大棒亂打人,卻不允許別人還手自衛;自己關閉大門卻要求別人無條件敞開大門;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和一己之私,把本國利益凌駕於別國利益和國際規則之上,已經給世界上了非常生動和深刻的一課。

▲▼美威脅加徵5000億美元關稅 陸外交部:中國不是嚇大的。(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面對美國的威脅,耿爽表示,中國不是嚇大的,有信心維護人民利益。(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