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伊能嘉矩與台灣特展 邀您看見昔日台灣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7月24日起至108年1月1日在推出「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台灣特展」,歡迎參觀。(圖/台史博提供)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7月24日起至108年1月1日在推出「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台灣特展」,歡迎參觀。(圖/台史博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1120年前的台灣是什麼樣貌?有哪些族群在這個島嶼上留下怎樣的生活紀錄呢?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7月24日起至108年1月1日在推出「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台灣特展」,邀請觀眾隨著日本人類學家伊能嘉矩的腳步,一起探索台灣島上多元群族群文化,並感受台灣社會生命力。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蕃人研究標準〉這份由伊能嘉矩以毛筆書寫、標註,長達344公分的台灣原住民分類架構手稿,將在展覽中公開展出,這也是這份文物於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珍藏近百年來,首度在台公開亮相;展覽中還將同時展出記錄漢人宗教系統的〈信仰與迷信〉等豐富手稿資料,精彩可期。

人類學家伊能嘉矩(1867-1925)是日本時代進行台灣調查研究的先驅者。特展包括了「鉅變的年代」、「誰是伊能嘉矩」「田野•台灣」、「伊能眼中的原住民」、「探索漢人世界」、「影響與迴響」6大單元,由19世紀後期快速變遷的世界大勢談起,帶入日本近代統治下「台灣認識」的改變,並透過圖表、影像,介紹伊能嘉矩如何在十年間踏遍全台,進行系統性的田野調查,留下了對漢人與原住民社會的文化、族群關係紀錄,以及臺灣歷史的抄錄整理。

除了伊能當時留下的史料外,展覽中也藉由台大人類學系胡家瑜教授及鄭光博導演的影像工作成果,呈現百年前人類學家的手稿與語料回到部落後,如何帶動族人更多的對話與迴響。為了讓觀眾更瞭解伊能豐富的調查成果與臺灣實際地理資訊的關係,展覽中更取得台大數位人文中心製作的「伊能嘉矩全台灣實查地圖」,讓觀眾透過歷史地圖切換對照伊能嘉矩手稿、日記、今昔原住民村社社名與族名對照,再透過「Story Map伊能嘉矩收藏台灣故事地圖資訊系統」認識伊能嘉矩田野調查中所蒐藏的臺灣各地文物與故事。

展覽於台史博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展出,配合展覽也將於7月起陸續舉辦系列活動,更多相關活動資訊,請密切關注台史博官網(www.nmth.gov.tw)最新消息,歡迎觀眾踴躍參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