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大使館5年! 厄瓜多擬將維基解密亞桑傑移交英國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圖/路透社)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情報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的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為尋求政治庇護,藏身在厄瓜多駐英國倫敦大使館長達5年,日前傳出厄瓜多將在近期結束庇護計畫,將亞桑傑驅逐出大使館,轉交給英國當局。

綜合外媒報導,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20日訪問英國倫敦,出席國際殘疾高峰會發表演說,然而他此行真正目的是與英國簽訂協議,終止對亞桑傑的庇護,將他移送給英國警方。

現年47歲的亞桑傑是一名澳洲記者,2006年創立維基解密,接受世界各地匿名人士提交機密檔案,再發布到網站上,2010年公布了大量美國政府在阿富汗戰爭及伊拉克戰爭方面的機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受重創。

亞桑傑2012年因涉嫌性侵案遭瑞典檢方傳喚,由於擔心會被引渡至瑞典再引渡至美國對其洩密罪名受審,便向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後來雖然瑞典已撤銷相關指控,但他仍拒絕離開大使館,怕被英國當局逮捕。

厄瓜多前任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以亞桑傑是名記者,給予他政治庇護,但去年上任的新總統莫雷諾卻認為他只是個駭客,禁止他介入厄瓜多和其他國家的政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