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疫苗之亂引爆「南下搶針」? 港醫:本地不受影響

▲▼1年爆2次假疫苗 陸國家藥監局:已立案調查追究刑事責任。(圖/CFP)

▲長春長生生產的百白破疫苗,檢驗結果不合格。(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長春長生生物科技生產的25.3萬支「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檢驗結果不合格,問題疫苗已經流入山東並為當地兒童接種。上述消息引發大陸家長恐慌,不少人開始討論「改到香港接種疫苗」相關話題。香港衛生署強調,香港沒有任何藥劑製品是由長生生物製造,目前仍有足夠疫苗能為本地嬰幼兒接種,港民無需過度擔心。

長生生物此前才被踢爆生產記錄造假,已被責令停止生產瘋狗症疫苗;隨後又傳出生產的25.3萬支「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在效價測定的檢驗不符合規定,按劣藥論處。隨著疫苗風波越演越烈,港民開始擔心大陸的兒童是否湧入香港搶打疫苗。

▼百白破兒童疫苗有「劣藥」。(圖/翻攝自中新社)

▲▼嬰幼兒百白破疫苗有「劣藥」 2問題公司共銷出65萬支。(圖/翻攝自中新社)

香港衞生署指出,香港沒有註冊藥劑是由長春長生生物科技製造,本署也有足夠疫苗能為嬰幼兒接種,請民眾放心。香港兒科醫生李家仁則說,平時就有大陸家長會帶子女赴港注射疫苗,未來是否湧入更多人還很難說,不過香港多數嬰幼兒都是在衞生署注射,衞生署的疫苗供應還算穩定,相信不會對本地人造成重大影響。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兒科醫生楊超發表示,香港應該沒有提供涉事的兒童疫苗,本地嬰幼兒接種的四合一混合疫苗,主要來自美國的默沙東(Merck Sharp & Dohme)藥廠,「不過大陸與香港的交通便利加上資訊流通,不排除疫苗的新聞會讓更多大陸家長帶小朋友赴港接種,疫苗是否短缺得看藥廠的供應如何。」

據了解,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出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提供香港的嬰幼兒注射「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包括兩個月大時注射第一次、四個月大時注射第二次、六個月大時注射第三次;一歲半、小一和小六時三度注射加強劑。

▼李克強公開痛批,要對不法份子依法嚴懲。(圖/中國政府網)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多次視察外資藥廠,考察藥品價格、保供情形。(圖/中國政府網)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