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19封給「美君」的信 8成5大陸讀者擠爆香港書展

極光之愛開幕式-龍應台(圖/記者周宸亘攝)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作家龍應台22日出席香港書展《天長地久》讀書會開講,主會場及兩側廳計3000人擠爆現場,是香港國際書展作家見面會的最高人數。會中的一句話「相聚是片刻,告別是常態」近日在香港成了流行語,龍應台表示「你必須把你的片刻,當作天長地久。」書中的19封信,娓娓道出她與母親間的跨代凝視。

香港會展中心辦的香港國際書展,22日現場擠進上千人,等的正是台灣著名作家龍應台到來,她在展中為新書《天長地久》讀書會開講。其實每年香港書展都會舉辦名作家講談,龍應台之前的兩場講座場場爆滿,今年更勝以往,書展開幕前晚網站報名人數就超過3,500人,廠商趕緊下令截止網站報名,直言「香港書展已沒那麼大的場地。」

龍應台22日也在臉書為文表示,「今天在場的讀者,85%三十歲以下,85%是大陸讀者。大陸讀者分兩種,一種是本來就在香港生活多年的香港人,一種是特別為了今天的讀書會跨境而來的大陸人,很多人帶著行李箱進場。」

不少人拖著行李,從大陸來參加讀書會開講,就是為了聽龍應台講述她和她母親的故事,龍應台向會展場內3000名讀者說:「你必須把你的片刻,當作天長地久。」龍應台的母親患有失智症,她寫了19封「給美君的信」,就是要留住兩人的時光。

龍應台3年前辭去文化部長一職後仍住在台北,一年前她想改變多年來兩個星期回去探望母親一次的習慣,心裡有股聲音不斷浮現「原來每兩周一次看她,只是一種假動作。」於是她將哥哥閒置的6樓空下來,搬回了屏東,在她對母親更多的了解後,催生了《天長地久》一書,書中收錄了她寫給母親應美君的19封信。

美君其實是龍應台母親的名字,但龍應台認為每個人的家裡都有一個「美君」。龍應台表示,她對於上一代一直有著很深的疼惜,雖然母親已經因為失智不認得她,但她堅持把屬於母親的歷史記錄下來。

三十多年前出版了《野火集》,龍應台以野火燎原之姿,燃動整個社會,後續著作從激情理想的青春走到了平淡真實、以家庭為重的生命階段,催生了《孩子你慢慢來》、《親愛的安德烈》,道出為人父母的教養體悟;2008年出版的《目送》收錄了龍應台以相機在台港中各地所捕捉的人生風景及散文,其中一句「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母、子女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最讓人揪心。

龍應台新書《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4月才剛出版預購就造成轟動,書中竟自曝「到大賣場買按摩棒」的經歷,還由2個兒子當成笑談來講,最後將買到壞掉的按摩棒拿回去賣場「想看看店員的反應」,笑翻一堆人,直呼龍應台懂得「正視中老年人的情欲需求,其實滿好的。」

龍應台表示,這次新作《天長地久》最希望能給20歲的讀者看,如果她20歲時能有人寫一本書給她看,她人生後來的抉擇會帶著更高的自覺,會多想一點。她也提到,不是每個人都有條件拋下手中一切回去陪伴父母,但起碼要有一種覺悟,「相處是片刻,告別是常態」,對時間的流逝、短暫的相處要有意識及覺務。她甚至鼓勵年輕人:「回到家裡,給你們家的美君,做一個口述歷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