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翻版? 長春長生「疫苗造假」勒令停產+罰款1578萬

▲▼1年爆2次假疫苗 陸國家藥監局:已立案調查追究刑事責任。(圖/CFP)

▲10年前爆發毒奶事件,如今又有假疫苗,大陸人民憂心忡忡。(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長春長生生物科技製造狂犬病和「百白破」的問題疫苗,讓許多人想起2008年可怕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目前大陸國家藥監局已經通報該公司的違法行為,並令企業停止生產,收回藥品GMP證書;吉林省食藥監局則對此罰款344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578萬)。

對於問題疫苗引發大陸全民的焦慮,官媒新華社發文指出,疫苗事關百姓生命健康,容不得半點僥倖,不能有半點閃失;人民日報則表示,對於疫苗安全的焦慮不斷升級,唯有盡快公開真相,才能回應質疑,這些無法無天的的惡企,在被出問題後,所受懲罰總是不足以讓他們痛改前非。

「百白破」是一種三合一疫苗,屬於大陸法定必須接種的疫苗,用於預防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種疾病,接種對象為3個月大至2歲兒童。由於必須接種,消息一出後讓許多爸媽趕緊回頭看自己寶貝到底有沒有用到問題疫苗。

很多微博網友發文說想起毒奶粉事件了,「還生第二胎?生出來喝毒奶打毒疫苗嗎?」「這樣讓我們怎麼放心養大孩子」、「躲過毒奶粉,躲不過毒假疫苗,多數人只是權力鬥爭中的犧牲品」、「一個孩子要平安長大真不容易啊!」

針對狂犬病疫苗生產造假事件,大陸國家藥監局22日晚間在官網通報最新調查進展,現已查明,長春長生生物科技編造生產記錄和產品檢驗記錄,隨意變更工藝參數和設備,目前,已責令企業停止生產,收回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證書,同時會同吉林省局已對企業立案調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吉林省食藥監局18日也對百白破疫苗效價不符合規定一事,開出344萬元人民幣的行政罰款單。《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按照《藥品管理法》相關條例,應按劣藥論處,對長春長生處違法生產藥品貨值金額3倍罰款,並沒收違法所得,共計344萬人民幣。

去年10月,原食藥監總局抽樣檢驗中發現長春長生生物科技生產的1批次百白破疫苗效價不合格,目前仍在停產中,有關補種工作原國家衛計委會同原食藥監總局已於今年2月進行了部署。

▲▼1年爆2次假疫苗 陸國家藥監局:已立案調查追究刑事責任。(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