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拒絕出席促轉會 徐永明:到時別又打人的喊救人

▲▼時代力量黃國昌,徐永明等立委為抗議勞基法修法在總統府前禁食靜坐。(圖/記者李毓康攝)

▲徐永明。(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6日將邀請各政黨商討政治檔案通報格式,國民黨則召開記者會,認為促轉會本身就違法違憲,並不會出席會議,不會推薦任何人成為促轉會的諮詢委員,更不會幫其背書。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砲轟,國民黨根本是鴕鳥心態,抗拒轉型正義,「到時別又打人的喊救人」。

行政院底下的促轉會5月31日掛牌運作,底下設4個任務小組,目標兩年內完成一份與社會充分溝通並具有公信力的報告,23日也將邀請各政黨商討政治檔案通報格式,但國民黨祭出三不,包括「不派員、不推薦、不背書」。

徐永明批評,促轉會是為了蒐集資料,才邀請各相關政黨共同討論檔案通報格式,但國民黨卻稱「違法違憲」,拒絕出席,但當初立法院審查促轉會該如何設置,國民黨也有提案,協商過程更有多位國民黨委員表示支持轉型正義,現在翻臉不認帳,最後損及的還是自身權益。

徐永明指出,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去年12月表決促轉條例時,對於平復司法不法、撤銷受難者有罪判決的條文投下贊成票,但國民黨現在卻連不涉及意識形態的檔案格式都不願討論,又該如何進一步幫助政治受難者平反呢?希望促轉會能硬起來,對於不配合的政黨祭出罰則,掃除轉型正義的絆腳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