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版木乃伊!玄天上帝分靈「燻身成佛」 肉體未腐呈坐姿圓寂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說起木乃伊,許多人都會想到埃及的神秘面紗。不過,台灣其實也有名叫柯象的「木乃伊」,祂是清末的漢方醫師,身為玄天上帝信徒的祂在34歲時過世,但歿後卻「肉身不腐」,且呈坐姿圓寂,多年來吸引許多信徒。

▲▼由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的百年國寶文物木乃伊「柯象」,是台灣現存最早、歷史最久的木乃伊。(圖/文建會提供)

▲柯象木乃伊。(圖/文建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象出生年份不詳,祂是雲林縣大埤鄉大德村人,30多歲時在台南白河鎮目擊一場大火,當時祂馬上衝入屋內想救援,但裡頭空無一人,只看見一座「帝爺公」(玄天上帝)的神像,祂立刻將神像救出。當晚,祂夢到玄天上帝對祂說,要祂選擇兩條路,分別是有著一輩子的榮華富貴,以及萬年香火,清醒後,祂把玄天上帝金尊帶回供奉,又在大德村建立大埤北極殿。

身為玄天上帝的信徒,祂平時就會替其他信眾解惑,也幫助弱勢,並專心修習佛法,受到許多人敬重。直到1878年,祂自覺生命有限,便關起大門,告知信眾「祂百日內將會成佛」。不過,當地官府質疑柯象用謠言擾亂民情,最終在第99天施壓打開土角厝,卻驚見柯象已圓寂,而肉身沒有腐化。

多年來,柯象被視為玄天上帝的分靈;許多信眾尊稱他是「柯帝爺」,並祀奉在家中,相信有求必應,因此香火也越來越興盛。搜尋臉書,還有「雲邑北極殿-玄天上帝肉身柯象金尊」的社團。

▲▼柯象。(圖/翻攝自臉書柯象(大埤鄉大德村北極殿))

▲柯帝爺被許多信眾愛戴。(圖/翻攝自臉書柯象(大埤鄉大德村北極殿))

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之後,各地先後發生多次武裝抗日事件,1912年6月雲林土庫地方鄉民黃朝、黃老鉗即藉由「柯象」木乃伊為號召起事抗日,但尚未行動就遭日方逮捕殺害,史稱「土庫事件」。在黃朝起義事敗之後,該件木乃伊就以「犯罪證據」遭日本殖民政府沒收、扣押,其後又輾轉保存在警務機構,並歷經從日本殖民時期,至戰後移交給台博館。

柯象木乃伊曾短暫回到北極殿,讓信徒瞻仰。不過,台博館規定館藏品外界期限為1年,期滿後,就將柯象木乃伊帶回;對此,北極殿廟方也努力爭取,希望有朝一日,柯帝爺能夠真正回到家鄉。

台博館研究員李子寧曾指出,通常來說,木乃伊多是長眠墓中,很少有像「柯象」一樣,成為木乃伊以後還有這麼曲折而傳奇的「生命史」,因此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死亡代表結束,但對「柯象」而言,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

▲▼ 科學家分析木乃伊的DNA,發現與現代埃及人有很大的不同。(圖/路透社)

▲台灣也有木乃伊的故事。(圖/示意圖/路透社)

李子寧補充,「柯象」是台灣現存最久木乃伊,不同時代、不同地區、不同信仰背景的人曾以「肉身佛」、「木乃伊」、「乾屍」到「帝爺」等不同的名稱來稱呼祂,也反映了人們心目中如何看待「柯象」的態度。他認為,柯象的故事是一個關於台灣的故事,有關我們如何去想像死亡之後的生命存在。

據悉,柯象曾託夢說祂被藏在台博館。同樣的,信眾也宣稱連續發生以「柯象」之名現身或託夢表示要回家鄉的靈異事件,2009年台博館與相關學者重啟調查研究,柯象木乃伊的身世之謎與下落於是重為外界所知。

台博館典藏的百年國寶文物木乃伊「柯象」,是台灣現存最早、歷史最久的木乃伊,依據文獻記載,約出現在西元1878(清光緒4)年,其為當年雲林縣大埤鄉當地一位民間信仰者柯象,34歲坐缸成為肉身菩薩,之後被供奉並祀於玄天上帝廟,受鄉民崇仰拜祭,而民間也傳說祂「燻身成神」。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