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檢來了 南山人壽業務口耳相傳大掃除 藏東西避開罰

▲▼金管會金檢南山人壽,業務部紛傳趕緊整理辦公事藏東西,避免被開罰。(圖/記者李蕙璇翻攝網路)

▲金管會準備大規模金檢南山人壽,業務們紛傳趕緊整理辦公室藏東西,避免被開罰。(圖/記者李蕙璇翻攝網路)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證券投資部經理人涉嫌炒股之案,金管會檢查局等單位預定本週展開金檢。南山業務前天(21日)深夜起紛傳「主管機關來金檢了,下週一一早請務必派員檢查一下通訊處有無過期的DM、不適當的海報,尤其ILP商品等,該藏的東西趕快藏起來,大家請配合做做樣子給金管會看喔!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配合!」

金管會金檢人員已於7月26日進駐南山人壽,展開一般例行性業務檢查與專案金檢部分,按往例通常預計為期1個月的檢查時間,然後經過3個月左右審核評議其疏失情節嚴重,由主管機關保險局公布處罰事項及罰款金額。

而保險局也在26日晚上對外公開說明,依南山人壽調查其葉姓經理人名下的證券帳戶,其中5個是沒有股票與交易紀錄。

南山人壽業務員週末深夜起(21日)陸續在網路上公開留言給同事,提醒大家下週一(23日)一早要整理辦公室,準備面臨這次大規模的金融檢查。至於留言內所說的ILP,據悉為南山業務員內部對投資型保單FTM、 TM到期債保單的代號,為連結基金的保險商品。

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也在7月18日發文給金管會,希望金管會嚴加查辦,維護金融秩序與保障保戶及業務員權益。

理事長嚴慶龍表示,據傳公司股票操盤金額多達180多億元,現在卻看到媒體報導傳出葉姓經理人涉嫌違反保險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的規定,希望金管會能調查始末。

幾乎同時間,南山人壽也在上週派員赴保險局說明此案來龍去脈。

► 南山業務發起高層下台+1 挽回保戶信心 炒股案後續發酵

該案為南山人壽5月接到檢舉指出,證券投資部一名葉姓經理人原本是在公司負責台股操盤,卻涉嫌自己也藉此先行買股之外,還透過手機Line軟體,將公司買股消息外洩到其兩個Line群組,然後再運用職權將南山人壽向民眾所收的保費等公款進場,涉嫌哄抬股價。

據傳,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得知此況後已開除葉姓經理人。對於該員是否有涉嫌向Line群組多達數百人收取費用、私自買股涉嫌觸犯證交法等不當得利部分,已主動將全案交由司法檢調單位調查。

而主管機關保險局則表示,南山早在5月接到檢舉卻等到7月16日才通報保險局,將透過這次一般業務檢查作業中調查此案。

由於依照《保險法》規定,保險公司發生重大事件應即時通報,若這次南山人壽爆發的葉姓經理人之案涉及內控缺失,應依該規定即時通報而未通報的話,將可依法最高處罰1,200萬元,還可以撤換經理人,暫停業務。

而這次金檢重點除了調查南山人壽是否涉嫌隱匿2個月未時通報部分,是否違反規定,還會了解南山人壽在投資流程中的風險控管、後台覆核程序及公司內部執行重大偶發通報的判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